跳到主要內容

我的OS使用經歷與寫過的程式語言

第一台開始流行的個人電腦應該要算Apple II,我自己的是宏碁的小教授三號,算Apple Compatible,但是只有98%左右,有2%的程式會有問題。

仔細想想,我也用過了不少作業系統,到老了可能自己都記不得,先寫下來好了。
Apple DOS -> Apple CP/M -> MS-DOS 3.3 -> MS-DOS 4.01 -> MS-DOS 5.0 -> Win 3.0 -> MS-DOS 6.0 -> Win 3.1 -> OS/2 2.0 -> Linux 0.9 -> Win 95 (Dos 7.0) -> WinNT 3.5 -> WinNT 3.51 -> OS/2 2.1 -> Win 95 OSR2 -> WinNT 4.0 -> IRIS -> HPUX -> FreeBSD 2.x -> Win98 -> Linux 1.x -> OS/2 Warp -> FreeBSD 3.x -> Solaris 2.8 -> Win 2000 -> BEOS Personal -> FreeBSD 4.x -> Linux 2.x -> WinXP -> FreeBSD 5.x -> Win 2003 -> OS X 10.4 -> FreeBSD 6.x

懶得畫表格,所以有些是同時在使用的,像Linux除了早期0.9版是只有 Slackware外,其他的發行版我試過太多種,很多像藍點這種一閃即逝,所以就只記Kernel版本。而其中像IRIS、HPUX、BEOS並沒有太深入研究,Solaris則是沒有管理權限。如果有仔細看的人就知道,我的Apple II用了六年才換386 SX-25,所以中間的IBM PC XT/AT都沒用過。

目前手邊有在用的只有 Win 2000/XP/2003,FreeBSD 4.x/5.x/6.x,OS/X及Linux。比較可惜的是沒有新版OS/2,我一直覺得它是很棒的OS,當年我有它根本不想用Win31。

國中時才有電腦,所以我學的程式就沒有Randy那麼久。有寫過的程式語言有Apple Basic、6502 Assembly、Apple Fortran、Fortran 77、Turbo C 2.0、8086 Assembly、GWBasic、Turbo Pascal、Lisp、Prolog、C++、Java、Javascript、Perl、PHP、Python、VB6、VBScript、C#和 VB.net。
以上這些,真正有用一段長時間的Apple Basic、Fortran 77、Turbo C 2.0、GWBasic、Lisp、Prolog、C++、Java、PHP、VB6、C#。會用這麼多種,有些是在大學時修課用到,像Fortran、 Lisp、Prolog,其他的就是興趣,而Java則用來寫論文因此最熟。PHP和Perl是我在.com公司工作時學的,也寫了一些小東西,但不算專精。花我最多心思結果害我研究所考不好的就是超複雜的C++,而且當年我學會寫template卻遇到一堆compiler的bug,無法正常運作;到現在的compiler才讓我滿意,可惜沒有再寫C++了。

這兩年因為工作都在寫C#,兩年前花了一點時間準備後去考SCJP與SCWCD,但只是多花一萬考試費,在這間公司一點用都沒有,所以我也不想再花錢去考MCSD之類。

對了,除了大學時有上過Fortran、Lisp及Prolog,我沒有去上過其他程式語言的課程,相信許多同好也和我相同。

留言

Unknown寫道…
您好:
我這篇不算意見,只是最近我有個問題,使用google搜尋關鍵字時,都有出現您blog的連結,我個人有個問題,請問該如何請教您?謝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自然人憑證讀卡機驅動程式

鳥毅用的是第一代的自然人憑證讀卡機,EZ100PU(後來有同事買EZmini可以讀SIM卡似乎更好),每年報稅時用一次。 本來只是要申請些政府業務,一時之間找不到光碟,沒想到在 驅動程式下載 居然看到Linux和Mac的驅動程式,剩下的就是政府單位的網頁和程式應該改版了吧!!!

DBeaver 介面語言

DBeaver是我個人頗常用的一套跨平台Database管理工具,最近升級後發現Windows版本居然變成簡體中文,而且無法切換為英文。

如何將較高版本SQL Server複製到低版本SQL Server (降級為舊版)並保留權限及資料庫圖表

一般若是要將SQL Server裡的Database轉往其他Server時,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備份(Backup)後再還原(Restore),或者是䣃離(detach)後附加(attach)。 但是很不幸地,若是由較低版本(e.g. 2008)到較高版本(e.g. 2012)要怎麼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