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需求分析

看到獨孤木這篇prototyping,讓我想起某公家單位的業主看到組長去競標所Demo的系統時,這位偉大的台大碩士業主說:你們系統已經做好了嘛!
結果是:兩年後現在還沒完成,而他自己的需求也常變,昨天他自己也說他會常變,要系統留有彈性

不過他還算是頭腦清楚,而本公司的文書人員可就沒那麼好,導入台灣最大軟體公司的公文系統,請她先就現行公文流程做個簡單的整理,居然就兩手一攤說:沒有什麼規則可循。造成一個簡單的系統做了三年才完成,而且仍有許多Bug,直到現在四年還在修,對方的開發人員已經走了五個~

昨天去業主那裏,有台電腦CPU燒掉送修回來,重開機又掛點,這台相同原因已經修兩次;我判斷應該是散熱不良造成,馬上把CPU風扇拆開,將厚厚的灰塵清除,重開後就完全正常。我要表達的不是說我有多強,而是凡事要瞭解本質,從根本著手才能解決,必須對症下藥,不要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系統開發的本質就是"變",所以我推崇XP開發,基本假設需求就是多變,才不會改程式時怨聲載道。系統開發時處處留有彈性固然是不好做,但也不要將所有可能有彈性的地方都Hard Code。林志玲不是有很多造型嗎?候主播如果只留主播頭大概觀眾很快就會看膩,開發系統也是,在合理的時間內做合理的需求變更或是增加功能都是必須接受的。以前的公司開發銀行端末系統時,需求分析半年、開發一年的方式已經過時,必須分段交付系統,而每段交付後的變更是必然,這樣的開發方式才容易成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DBeaver 介面語言

DBeaver是我個人頗常用的一套跨平台Database管理工具,最近升級後發現Windows版本居然變成簡體中文,而且無法切換為英文。

自然人憑證讀卡機驅動程式

鳥毅用的是第一代的自然人憑證讀卡機,EZ100PU(後來有同事買EZmini可以讀SIM卡似乎更好),每年報稅時用一次。 本來只是要申請些政府業務,一時之間找不到光碟,沒想到在 驅動程式下載 居然看到Linux和Mac的驅動程式,剩下的就是政府單位的網頁和程式應該改版了吧!!!

如何將較高版本SQL Server複製到低版本SQL Server (降級為舊版)並保留權限及資料庫圖表

一般若是要將SQL Server裡的Database轉往其他Server時,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備份(Backup)後再還原(Restore),或者是䣃離(detach)後附加(attach)。 但是很不幸地,若是由較低版本(e.g. 2008)到較高版本(e.g. 2012)要怎麼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