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AJAX in Action 中文版讀後感

前幾天覺得自己很遜,跑去買AJAX in Action 中文版,結果有點小失望。雖然對譯者良葛格有點不好意思,但仍然要小吐糟一下。

原因之一:原文書是一年多以前出的,現在來看技術上有一些更新了。有些程式用.net 2.0執行會有問題,而connection string也沒有寫在web.config,要修改必須有Visual Studio 2003,對於只是要跑看看效果的讀者,實在是太辛苦。

原因之二:理論講太多,實作講太少,和其他in action系列實在差太多。

原因之三:作者不夠用心,在example 2.8第8列:
var msXmlAx == null;
應該是
var msXmlAx = null;
可能是因為JavaScript沒有錯誤警告,去作者網站上也沒有堪誤,而且連這個範例也不在下載的zip檔裏!作者要附程式碼,應該要對書中所有的片段測試,並放在附檔裏。第11章裏的Server Source中DBUtil.java是發生什麼事?缺少的import一堆,MissingResourceException的constructor也不對,搞不清楚發生什麼事!

若以跨平台為目標,所有的範例應該要以IE、Firefox、Safari、Konqueror都測試一次,不相容的地方必須指出;這才是AJAX的目標,否則我都用ActiveX寫,簡單省事(現在證卷業的作法)。

原因之四:我對HTTP的protocol很熟,對看過RFC又瞭解Design Pattern會覺得廢話太多,我喜歡像UML Distilled這類直接殺進重點的書。

其實這本書廣度很夠,對於只懂一種程式語言的人,看到後面幾章實作部份大概頭都昏了,要實際run範例起來可能也架不出那麼多種Server(Container)吧。

像我這種實戰為主的人,就可以等AtlasAjaxTagsAjax4jsf 的使用手冊系列。但這本書對於AJAX不清楚的人而言非常值得一看,畢竟是以概念性為主的書。

我想建議作者改名!英文該叫AJAX in a nut shell,中文該叫AJAX入門手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自然人憑證讀卡機驅動程式

鳥毅用的是第一代的自然人憑證讀卡機,EZ100PU(後來有同事買EZmini可以讀SIM卡似乎更好),每年報稅時用一次。 本來只是要申請些政府業務,一時之間找不到光碟,沒想到在 驅動程式下載 居然看到Linux和Mac的驅動程式,剩下的就是政府單位的網頁和程式應該改版了吧!!!

DBeaver 介面語言

DBeaver是我個人頗常用的一套跨平台Database管理工具,最近升級後發現Windows版本居然變成簡體中文,而且無法切換為英文。

如何將較高版本SQL Server複製到低版本SQL Server (降級為舊版)並保留權限及資料庫圖表

一般若是要將SQL Server裡的Database轉往其他Server時,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備份(Backup)後再還原(Restore),或者是䣃離(detach)後附加(attach)。 但是很不幸地,若是由較低版本(e.g. 2008)到較高版本(e.g. 2012)要怎麼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