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聊YouTube

昨天和MingWei聊到創業,當然不能免俗聊到YouTube。他和我有志一同認為這種燒錢如燒開水般的事業不是我們能幹的出來,尤其是工程師常是先期採用者。請參考張元毓這篇蘋果必敗?微軟必勝?裏的Product Life Cycle圖,其實在創業也是如此,若YouTube早個一年,搞不好還沒賣掉就把錢燒光掛點,如資訊人那般。當年我還陪Marty去資訊人面試,他們的環境與技術能力都不是Kimo能比,但David Lu是生意人,賀元不是。Kimo的業務頭子跳到肯德基後,把KFC帶到一個新高點,這些都不是20幾歲的毛頭小子能做到的。我自已認為當年PCHome和Kimo技術能力差不多,勝負是在於David的眼光準,能瞭解網友需求。

張元毓認為創業不是把網站賣掉算成功,嗯... 但我認為算耶,至少這是許多.com公司創辦人的想法。我說.Com 2.0時代來臨,言猶在耳YouTube馬上就賣掉。不過Randy說泡沫2.0快到,我認為還要一年以上。

回到YouTube,技術能力特強嗎?就算是,微軟自已開發會比他差嗎?在20世紀沒有人會相信ICQ會在短時間內被MSN幹掉,但微軟做到了。我個人認為YouTube成功,有幾個原因:
  1. 選對主題。這是最重要的因素,如果像前幾個被收購的網站,錢就會少很多。若選擇仿效已成功的網站,可能完全沒機會。
  2. 時機對。太早或太晚都不會成為領導者,YouTube的追隨者還真不少。
  3. 金主願意堅持。這是MingWei所缺少的,不然他現在應該發財。我有點替有名大站擔心,Raid故障事件突顯出資金的重要性。
  4. 技術不錯。技術不用是最好的,看微軟就知道。

而Google為什麼要買YouTube呢?以Google的技術能力一定可以做出比YouTube更炫的網站,我認為:
  1. 錢太多。由於前幾年的景氣低迷,太多投資人滿手錢,Google吸了太多,總要花一點吧:P 這樣突顯Google財力雄厚,可以嚇阻競爭對手,就像報紙上的徵才廣告有許多都是做廣告而已。
  2. 直接取得市場與人才。Google要學微軟把ICQ幹掉的模式不是不可能,但手上錢多,直接買YouTube可以取得會員與影片,以及人才。BTW,最近發現flickr已經整合為直接以Yahoo帳號登入,而del.icio.us還沒整合。

Yahoo和Google有著很大的不同,Yahoo重視地域性,吸收各地的領導網站(我對Yahoo收購3721這件事一直很不爽,那種類似木馬程式,居然...);Google早期以純搜尋技術打入全世界,現在正在開創多元的服務,我很期待更多的創新。

想創業的人,請去找Mr.6,找個好主題,寫夠唬爛的計畫書,做點像樣的東西再編個美夢。戴德梁行顏總常說:有夢最美、希望相隨;人生有夢、逐夢踏實。

參考:
YouTube身價10億太便宜?
YouTube成功關鍵:堅持原味,誤打誤撞
YouTube大成功?別鬧了!
再談YouTube

後記:我純粹在唬爛,本來要存到草稿,不小心按到發佈。若有攻訐文我一律砍,我可沒有張元毓那麼好脾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DBeaver 介面語言

DBeaver是我個人頗常用的一套跨平台Database管理工具,最近升級後發現Windows版本居然變成簡體中文,而且無法切換為英文。

自然人憑證讀卡機驅動程式

鳥毅用的是第一代的自然人憑證讀卡機,EZ100PU(後來有同事買EZmini可以讀SIM卡似乎更好),每年報稅時用一次。 本來只是要申請些政府業務,一時之間找不到光碟,沒想到在 驅動程式下載 居然看到Linux和Mac的驅動程式,剩下的就是政府單位的網頁和程式應該改版了吧!!!

如何將較高版本SQL Server複製到低版本SQL Server (降級為舊版)並保留權限及資料庫圖表

一般若是要將SQL Server裡的Database轉往其他Server時,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備份(Backup)後再還原(Restore),或者是䣃離(detach)後附加(attach)。 但是很不幸地,若是由較低版本(e.g. 2008)到較高版本(e.g. 2012)要怎麼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