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打嘴炮 得永生

最近頗為尊敬的xdite自從摔車後,似乎也轉性要改以討論網路趨勢為主。網路上的嘴炮王,被某些人奉為教主,一再稱讚真知灼見;加上看到這種新聞 出獄牧師再犯 唐台生又涉性侵11女信徒 涉嫌對女信徒「性輔導」 牧師唐台生遭拘提 淫魔牧師唐台生 一再逞獸行 ,原來唬爛有這麼多好處,終於體認到「打嘴炮 得永生」。所以我也轉型以打嘴炮為主好了 XD

今天就談最近很火的網路創業好了,由於嘴炮王和商業周刊一樣過份樂觀,所以今天重點在網路創業的負面教材。鳥毅先說自己對創業這件事的看法:事業是一輩子的事,職業是現在從事的行業;所以我並不認為做個網站高價賣給別人叫做創業。大公司絕對不是笨蛋,如果一間公司只會燒錢而沒有營利能力,怎麼可能會被收購呢?所以我並不認為開一間以被併購為目標的網路公司叫做創業,頂多只能叫投機。以永續經營為目標才能叫創業,所以無論如何一定得向錢看。

鳥毅最近實在沒啥進步,所以只好來聊聊陳年往事。做個案例分析:
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看看20世紀末的電腦神童賀元吧,他創立資訊人,並且也有很不錯的技術和口碑。資訊人會倒有幾個原因,主因是進軍大陸,燒錢太快;但長期來看是沒有穩定的獲利來源,因此沒有金主願意投資,最後只剩能賺錢的酷必得有脫手。以資訊人舉例是因為有朋友曾在資訊人工作,也陪他去面試,最後二個月的薪水變成一台P II 200舊機;若要知道資訊人的細節,聽說葛力很瞭解:P

參考資料:
$2千億的教訓 賀元
曾想去7-ELEVEN打工,但網路仍是最愛
資迅人做錯了什麼? 資迅人淘金夢醒 金童玉女光環不再 一年花掉五億多元 資迅人是典型的網路公司發展雛形

再回到創業的例子:

鳥毅的朋友A君,2001年加入國內最大的遊戲自製公司發展手機Java Game,等到第一個成果研發出來時,發現別人做的已經遠超過他們。在這間公司待一年後,他加入同事自組的公司繼續開發,但無薪的生活做了半年迫於生活壓力就只能黯然退出,後來也證明他的決定是對的。

鳥毅的另一個朋友B君就更不得了,在2000年時與幾個朋友找到金主成立一間針對手機的入口網站,也做出口碑。但在2年後金主覺得一直沒賺錢,也是結束收場。B君的公司經營者很注意花費,而且手機的流量也不大,因此主要的開銷都在人事與房租。但是手機變化太大,台灣的手機上網當時也不普及,並且都以供應商的網站為首頁。現在3G手機上網也不以portal為主,註定手機入口網站失敗的命運。

成功活下來的呢?
以搜尋引擎為主的Openfind依然健在,雖然老板換人做,主要的技術團隊主管仍然是中正大學出身的幾位。
PCHome的歷史更久,後來賣給城邦集團,鳥毅一直覺得非常可惜,若能以純台資的模式經營下去更好。
Kimo大家都很清楚,在2000年底賣給Yahoo與Yahoo!TW合併。當時其實已經和資訊人差不多,面臨資金燒光的壓力;廣告費收入雖高卻無法支撐龐大的人事與主機代管費用,若在2001年初仍未找到買主就只能收攤。

Google能夠成功,就是單靠廣告就能賺錢!Kimo若單靠廣告能賺錢,大概能賣得更貴了:P

鳥毅的重點在於:做網站的目標一定要放在賺錢!經營者要想到能賺錢的服務,而不要只想燒錢的點子。不可諱言的,技術人員想到的點子都必須花錢,但在花錢的同時也得想想是否能替公司帶來其他效益。鳥毅這種年過30的技術人,會逐漸喪失流行的敏銳度,但多了些歷史的經驗;只有掌握創新與管理,才可能網路創業成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DBeaver 介面語言

DBeaver是我個人頗常用的一套跨平台Database管理工具,最近升級後發現Windows版本居然變成簡體中文,而且無法切換為英文。

自然人憑證讀卡機驅動程式

鳥毅用的是第一代的自然人憑證讀卡機,EZ100PU(後來有同事買EZmini可以讀SIM卡似乎更好),每年報稅時用一次。 本來只是要申請些政府業務,一時之間找不到光碟,沒想到在 驅動程式下載 居然看到Linux和Mac的驅動程式,剩下的就是政府單位的網頁和程式應該改版了吧!!!

如何將較高版本SQL Server複製到低版本SQL Server (降級為舊版)並保留權限及資料庫圖表

一般若是要將SQL Server裡的Database轉往其他Server時,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備份(Backup)後再還原(Restore),或者是䣃離(detach)後附加(attach)。 但是很不幸地,若是由較低版本(e.g. 2008)到較高版本(e.g. 2012)要怎麼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