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淺談專家系統

因為Fyodor Yarochkin在SyScan提到Knowledge Machine,讓鳥毅回想起年少時學人工智慧的經驗,剛好最近沒啥主題寫Blog,就來簡單介紹一下目前已不受重視的專家系統

Fyodor用的KM算是很簡單的RBES(Rule Based Expert system),leeym的指導教授謝尚賢在有提到專家系統從RBES發展到CBES(Case Based Expert System)。CBES是以案例訓練的專家系統,"理論上"不用自己去找出法則,但實務上應該還是類神經網路(又稱人工神經網路)比較常見。類神經網路計算時,仍然要自己找出各種因子,以矩陣運算找出相關係數矩陣。

在台灣人工智慧/專家系統的書籍應該是葉怡成教授著作最多,印象中他擅長類神經網路。記得交大以前有個人工智慧實驗室,不過現在找不到了。

人工智慧最常用的程式語言應該就是LISP,現在應該是GNU CLISP最常見,還有FSF之父RMS寫的Emacs,其他的請參考Emacs本身除了是編輯器外,也是LISP的interpreter,按ctrl-x ctrl-e就可以執行目前的LISP片段,在撰寫LISP時非常好用,初學LISP也不用裝CLISP,只要Emacs就足夠。據鳥毅所知淡江大學王人牧教授的LISP功力深厚。

另一個常見的人工智慧語言是Prolog,Prolog特別之處就是內建推論引擎,現在似乎是SWI-Prolog比較強,在下沒用過,請自己玩。

最後介紹一個真正有完整功能並Open Source的專家系統CLIPSCLIPS原本要研究單位或付費才能取得source code,現在改到sourceforge,成為NASA的public domain software。CLIPS也是採用LISP語法,本身有推論機。對CLIPS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與王人牧教授討論,他有好幾年的CLIPS開發經驗。

留言

Unknown寫道…
這樣算是打廣告嗎!!!
鳥毅寫道…
正確地說,叫置入性行銷XD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自然人憑證讀卡機驅動程式

鳥毅用的是第一代的自然人憑證讀卡機,EZ100PU(後來有同事買EZmini可以讀SIM卡似乎更好),每年報稅時用一次。 本來只是要申請些政府業務,一時之間找不到光碟,沒想到在 驅動程式下載 居然看到Linux和Mac的驅動程式,剩下的就是政府單位的網頁和程式應該改版了吧!!!

DBeaver 介面語言

DBeaver是我個人頗常用的一套跨平台Database管理工具,最近升級後發現Windows版本居然變成簡體中文,而且無法切換為英文。

如何將較高版本SQL Server複製到低版本SQL Server (降級為舊版)並保留權限及資料庫圖表

一般若是要將SQL Server裡的Database轉往其他Server時,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備份(Backup)後再還原(Restore),或者是䣃離(detach)後附加(attach)。 但是很不幸地,若是由較低版本(e.g. 2008)到較高版本(e.g. 2012)要怎麼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