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早就有Open Source這個名詞

在COSCUP 2008的活動介紹內,http://coscup.org/2008/about ,提到
Open source 這個在 1998 年出現的名詞
誰說open source是1998年提出的呀?看Wiki Book上Open Source的條目吧,GPL 2.0也早在 1991年就提出。雖然一時之間找不到open source最早是誰提出,但是至少鳥毅在1995年玩Linux 時就知道open source這個名詞。

Update:感謝Pofeng Lee指出,在Wikipedia上Open Source有說明,嚴格說,應該是指Open Source在1998年被具體定義,而不是Open Source出現呀!

留言

pofeng寫道…
from http://en.wikipedia.org/wiki/Open_source

The term was given a big boost at an event organized in April 1998 by technology publisher Tim O'Reilly. Originally titled the “Freeware Summit” and later known as the “Open Source Summit”,[16] the event brought together the leaders of many of the most important free and open source projects, including Linus Torvalds, Larry Wall, Brian Behlendorf, Eric Allman, Guido van Rossum, Michael Tiemann, Paul Vixie, Jamie Zawinski of Netscape, and Eric Raymond.
鳥毅寫道…
所以說,是Linux與Larry等人決定的囉?還是以OSI成立來算呢?

看來我當兵時果然發生很多事呀~
pofeng寫道…
應該是在 OSI 成立之前 ...

那次會議 ( Freeware Summit, 應該就是後來 Opensource Convention 的前身 ) 大家同意 在行銷上用 Opensource Software 取代 Free Software 這個詞

只可惜那次會議 Richard Stallman 沒在場, (小弟認為)可能埋下了兩者之間的心結 ...
pingooo寫道…
在 1998 年會議之前,玩 GNU 的或玩 Linux 的都是用 free software 這個詞,因為那是 Richard Stallman 已經定義清楚的名詞,雖然對第一次聽到的人要解釋 free = 自由 != 免費。同時期也許有人說 "He opened his source to ...",但 open source 還不是個專有名詞。

把 Open source 變成這類軟體的專有名詞,的確是 1998 年二月的會議之後才開始被幾位大大推廣使用的,見 Eric Raymond 的公開信

會議中有讓大家提名取代 free software 的新名詞,Michael Tiemann 提「sourceware」,但很來投票是 open source 勝出。

OSI 是後來 Eric Raymond 創立來定義和推廣 open source 的組織,他也是第一屆的理事長。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自然人憑證讀卡機驅動程式

鳥毅用的是第一代的自然人憑證讀卡機,EZ100PU(後來有同事買EZmini可以讀SIM卡似乎更好),每年報稅時用一次。 本來只是要申請些政府業務,一時之間找不到光碟,沒想到在 驅動程式下載 居然看到Linux和Mac的驅動程式,剩下的就是政府單位的網頁和程式應該改版了吧!!!

DBeaver 介面語言

DBeaver是我個人頗常用的一套跨平台Database管理工具,最近升級後發現Windows版本居然變成簡體中文,而且無法切換為英文。

如何將較高版本SQL Server複製到低版本SQL Server (降級為舊版)並保留權限及資料庫圖表

一般若是要將SQL Server裡的Database轉往其他Server時,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備份(Backup)後再還原(Restore),或者是䣃離(detach)後附加(attach)。 但是很不幸地,若是由較低版本(e.g. 2008)到較高版本(e.g. 2012)要怎麼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