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好樣的Microsoft Word 2003

今天有位使用者反映,他某個Microsoft Word檔案編輯3~5個小時後,電腦會當掉。我本來以為是什麼幾百頁的大報告,他說只不過是一頁公文簽呈,只是習慣開檔就放著,有時候因為開會或出差不在,回來就掛了。

因為在下敝人小弟我從來就不擅長寫報告,就算是寫論文也是虎頭蛇尾,從未打開word不關超過1小時,所以只好放著測試。原本用Word 2003打開約18MB,經過一小時之後,確實成長到29MB,但其實並不算很大。我向長官報告Word可能有memory leak時,維修電腦的同事說,這是拼字檢查的原因。

於是在下連續按了十次F7(拼字及文法檢查的快速鍵),有建議跳出時就按取消,神奇的事發生了。Word使用的記憶體以每秒200k的速度成長,雖然我的桌機有4GB,但是一個32 bit Process應該也只能用到2GB,於是我在Word使用到150MB時趕緊關掉Word,以免系統crash。

註:並不是每個Word檔都會有這麼神奇的效果,可能是某個巨集或某種版面造成的;但是可以確定Word 2003的拼字檢查有嚴重的Bug,在Word 97測試相同檔案則無此問題。以往的經驗是幾十MB的大檔比較容易發生,在這種僅一頁的簽呈發生倒是頭一次遇到。

以下摘錄自 如何最佳化 Word 2003、Word 2002 和 Word 2000 這篇官方文件

關閉自動拼字與文法檢查

根據預設值,Word 會自動在您輸入時檢查拼字和文法。拼字錯誤是使用紅色的波浪狀底線來標示,而文法錯誤則使用綠色的波浪狀底線來標示。在某些電腦上,這些選項可能對效能產生負面影響。

如果要關閉自動拼字與文法檢查,請依照下列步驟執行:
  1. 啟動 Word。
  2. [工具] 功能表上,按一下 [選項],然後按一下 [拼字與文法檢查] 索引標籤。
  3. 按一下以清除 [自動拼字檢查][自動文法檢查] 核取方塊,然後按一下 [確定]

使用幕後儲存選項

根據預設,會開啟 [允許幕後儲存檔案] 選項。透過這個選項,您可以一邊儲存文件,一邊繼續使用 Word。

這個選項會使用額外的系統記憶體。如果要節省系統資源,您最好關閉這個選項。如果要開啟或關閉 [允許幕後儲存檔案] 選項,請依照下列步驟執行:
  1. 啟動 Word。
  2. [工具] 功能表上,按一下 [選項],然後按一下 [儲存] 索引標籤。
  3. 按一下以選取,或按一下以清除 [允許幕後儲存檔案] 核取方塊,然後按一下 [確定]
注意當 Word 在幕後儲存文件時,狀態列會出現閃動的磁碟圖示。如果 Word 無法在幕後儲存文件,就會在幕前儲存文件。例如,如果沒有足夠的可用磁碟空間,或是將文件儲存到磁片,便可能發生這種情況。

留言

匿名表示…
請問可以轉貼嗎?
鳥毅寫道…
轉貼當然歡迎,本文 版權沒有,盡管盜貼,多多益善 XD
joker寫道…
之前也以遇過相同的情形,有份文件用了類似框線的功能,放著就會炸了。
Jed寫道…
算是賺到嗎?
我現在才知道會消耗記憶體……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自然人憑證讀卡機驅動程式

鳥毅用的是第一代的自然人憑證讀卡機,EZ100PU(後來有同事買EZmini可以讀SIM卡似乎更好),每年報稅時用一次。 本來只是要申請些政府業務,一時之間找不到光碟,沒想到在 驅動程式下載 居然看到Linux和Mac的驅動程式,剩下的就是政府單位的網頁和程式應該改版了吧!!!

DBeaver 介面語言

DBeaver是我個人頗常用的一套跨平台Database管理工具,最近升級後發現Windows版本居然變成簡體中文,而且無法切換為英文。

如何將較高版本SQL Server複製到低版本SQL Server (降級為舊版)並保留權限及資料庫圖表

一般若是要將SQL Server裡的Database轉往其他Server時,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備份(Backup)後再還原(Restore),或者是䣃離(detach)後附加(attach)。 但是很不幸地,若是由較低版本(e.g. 2008)到較高版本(e.g. 2012)要怎麼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