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關於架站機的兩三事

2006年由於 蔡依林的部落格 一文意外讓廖大紅了,沒想到今天發表的總統府新網站也讓T客邦發表一篇介紹文

因為在下對敝公司的網站非常不滿意,所以之前評估過非常多的架站機,後來又因開發某專案的緣故,所以也對.Net的架站程式做過測試。
其實大家都在用架站機,重灌狂人、藍藍路等人也用Wordpress或Xoops、Drupal、Joomla等架站軟體,以方便維護。那問題出在哪兒呢?在價格。蔡依林的部落格號稱花500萬,實際上那種品質應該50萬都不到,但是總統府網站卻真的花了700萬去發包,所以被高手們用放大鏡檢視。700萬其實也不會有多好賺,公家機關的估價應該有一半是設備費,外加3年維護及保固;不過案子夠大,利潤保守估計也有100萬以上。(我真的很保守了)

先說一下這次的主角DotNetNuke好了,它是用Visual Basic所開發出來,最早是以微軟放出來的範例程式為藍本改寫出來的架站機,後來因為廣受好評,以功能上來說算是.Net架站機的翹楚,相當於Xoops在PHP架站機的地位,但問題也與Xoops相同。

早期的DotNetNuke有個令人討厭的缺點以至於敝公司開發專案不願意使用它,不是因為它用VB.Net不是C#,而是那時連到menu裏的每個項目都用名稱而不是id(正確地叫tabid)去連結,因此我們這種早期web開發者看到中文URL就吐血,決定放棄。當然還有這次本次令人髮指的XSS問題,這種架構性的缺點很難修改。

敝公司的網站用哪一套架站機呢?是一套商用軟體,所以並不多加介紹,但必須說明它是PHP+MySQL的架構。在我們買的當時以相同的硬體,執行LAMP與DotNetNuke比起來,速度真是天壤之別,只是要讓內容維護者使用而不自行加值,當然選擇後台功能強的架站機。那個廠商說他們有一套賣給種花電信某單位,由於流量很大,還客製化成為後台直接產生靜態頁面發布,在下覺得他們確實很了解狀況。

敝公司自己開發的專案使用Rainbow Portal,當時的選擇不夠多,事實也證明Rainbow Portal有點慢,但是開發模組很方便,也就硬著頭皮把案子做完,後來2005年之後它幾乎沒有再維護,所以在後續的案子也就不使用。用DotNetNuke開發總統府網站,就必須小心地檢視它的先天性弱點,由於DotNetNuke是Open Source,絕對會有不少人找出它的弱點來攻擊,開發廠商皮得繃緊點了。

目前的架站機或多或少都無法令所有的使用者滿意,最主要的問題還是在於後台管理不夠方便,好用的架站機都是商用程式,我想這也是商業化的價值。

如果現在要我選個內部使用的架站機,我應該會選Drupal或Joomla,但若要安全又快速也不考慮維護性的話,自己拉幾個網頁最快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自然人憑證讀卡機驅動程式

鳥毅用的是第一代的自然人憑證讀卡機,EZ100PU(後來有同事買EZmini可以讀SIM卡似乎更好),每年報稅時用一次。 本來只是要申請些政府業務,一時之間找不到光碟,沒想到在 驅動程式下載 居然看到Linux和Mac的驅動程式,剩下的就是政府單位的網頁和程式應該改版了吧!!!

DBeaver 介面語言

DBeaver是我個人頗常用的一套跨平台Database管理工具,最近升級後發現Windows版本居然變成簡體中文,而且無法切換為英文。

如何將較高版本SQL Server複製到低版本SQL Server (降級為舊版)並保留權限及資料庫圖表

一般若是要將SQL Server裡的Database轉往其他Server時,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備份(Backup)後再還原(Restore),或者是䣃離(detach)後附加(attach)。 但是很不幸地,若是由較低版本(e.g. 2008)到較高版本(e.g. 2012)要怎麼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