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09年 13吋Macbook Pro 改裝SSD除去DVD

基本上參考 MacUknow這篇改裝,所以重覆的地方就不說了。
首先去網拍買需要的光碟機外接盒,關鍵字叫『硬碟轉接盒』、『光碟機外接盒』,這位賣家有標明Macbook與MacbookPro用,但我覺得應該沒差;他還附與MacUknow那篇相同的DVD轉HD的轉接盒,我就不重覆貼圖。剛才去找拍賣應該在800元以下一整組,別買貴了。


底盤不太好裝,也沒有螺絲固定,基本上就是卡住,自己要"喬"一下,光碟才能退片
後來有兩根螺絲柱的地方還是太高,我用斜口鉗剪到和邊緣齊才能完全壓下去


光華商場買的工具組,100元
美光Crucial M4花了6799元,在什麼都不奇怪買的,應該可以找到更便宜


裝好就是這樣,其實沒什麼好說的;可以看到我把青雲的保固貼紙貼上去
放入硬碟轉接盒時有個技巧:先將左側斜插進去,再輕輕將盒子壓下

原本開機要52秒,換成SSD只要16秒,呼!
因為我開機會自動啟動Alfred和Dropbox,再加上Spotlight所以會剛登入都要等一下才會順,原本要等將近一分鐘,現在只要10秒,SSD實在太強了!

Update:強烈建議安裝前全新SSD先取得原廠firmware,Crucial m4 firmware在此,裝好以後升級還得備份資料,太麻煩了。

由於TimeMachine不支援從容量較大的硬碟還原到容量較小的硬碟,所以我只能用USB開機碟重新安裝,再從TimeMachine將應用程式和設定、使用者資料還原。

還原後會發現大部份的應用程式還能用,但是gcc不見了,必須重新安裝XCode。還有Java會在第一次使用需要Java的應用程式時安裝。

重點來了!都是別人寫過的有什麼好寫?不是Apple出品的SSD,預設是不啟用TRIM。不懂的朋友可以看TRIM技術,白話說就是若不支援TRIM會愈用愈慢,最後必須重新低階格式化再將資料倒進去才可用。


啟用TRIM有兩種方法:命令列 或是用Trim Enabler。不過因為Apple在10.6和10.7有所不同,所以用命令列反而比較簡單。

啟動後就是這樣

另外根據Mobile01鄉民的說法,美光Crucial M4的韌體必須更新到0009版才會快,我這台只支援SATA 3G,不是SATA 6G

因為以前常用的AJA System Test在Lion有權限問題不能用,所以改用Blackmagic Disk Speed Test測速度,不過我沒讓它跑完。


這是原本的500GB硬碟

這是Crucial M4 SSD

若是想知道美光Crucial M4 SSD在SATA 6Gb的表現, 可以看T客邦的介紹,基本上這顆SSD比原本的硬碟表現在4倍以上,我已經很滿意,若是日後有效能低落,我也會在Blog上說明。

總結:用了SSD就回不去了!

補充說明:SSD升級firmware後,通常資料會全部消失,所以升級前一定要仔細看清楚,並做好全機備份。

Update:Crucial Firmare站台更新到000F版的韌體,Macbook Pro可由光碟開機更新,而且資料還在,可以正常使用!

留言

Drem Chen寫道…
鳥毅大你好 看了你這篇文章 害我也把我的mbp2009 mid改ssd 荷包大失血xDDD
換完美光ssd 後 真的只有爽阿 可惜只有sata2 不然會更爽阿
不過那個外接光碟盒真有夠陽春 無法退片 最後只好拿鋸子把下擋板鋸掉了 就可以使用正常
還有裝完外接盒 那光碟機讀取速度好像變慢了 不知道鳥毅大你那邊有沒有一樣的狀況
鳥毅寫道…
DreamiChen ,先恭喜你。

光碟外接盒的座太長了,我是把腳鋸掉再把開口拉大才行,你夠狠,給你一個讚。

最後,用USB本來就會比SATA慢很多,這是正常現象。
匿名表示…
你好
我也是2009 mid的mbp,
也想換這顆ssd,爬文做功課看有沒有什麼災情,
所以連到版大的文章,
我想請問一下,我的是leopard,也要去開啟Trim嗎?

另外你說這台2009 mid mbp只支援到3g,那買到6g的,速度會停留在3g的階段嗎?

不好意思想在問,我有看到一篇文章說,
有的人沒辦法直接裝載筆電更新韌體,而要先裝在別人的電腦才可以更新,你有聽過這問題嗎?
感謝!
鳥毅寫道…
1. Leopard不支援TRIM,所以建議升級OS再說。
2. 會只有Sata 3GB,不過你肯定不會有感覺,你以為SSD真的會飛呀?
3. 更新韌體要用廠商提供的檔案燒成開機光碟或USB開機碟,因此MBP是有可能得拆下來拿到PC升級firmware,我自己是先升級好才裝上去,沒嚴重災情也不用一直更新
鳥毅寫道…
最後提醒:請看本文最後新增的一句話,資料消失別找我呀。
徐阿源寫道…
那外接光碟機真的只有這樣破壞才能用嗎
我也是吐不出片子,好煩阿
但是ssd真的用得好爽~
dAYBIn寫道…
鳥毅大您好

想請問您起子工具組在光華哪一間買的?在幾樓?有店名或什麼資訊嗎?
鳥毅寫道…
我在八德路入口旁的攤販那買的,若常用可以去找更好的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自然人憑證讀卡機驅動程式

鳥毅用的是第一代的自然人憑證讀卡機,EZ100PU(後來有同事買EZmini可以讀SIM卡似乎更好),每年報稅時用一次。 本來只是要申請些政府業務,一時之間找不到光碟,沒想到在 驅動程式下載 居然看到Linux和Mac的驅動程式,剩下的就是政府單位的網頁和程式應該改版了吧!!!

DBeaver 介面語言

DBeaver是我個人頗常用的一套跨平台Database管理工具,最近升級後發現Windows版本居然變成簡體中文,而且無法切換為英文。

如何將較高版本SQL Server複製到低版本SQL Server (降級為舊版)並保留權限及資料庫圖表

一般若是要將SQL Server裡的Database轉往其他Server時,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備份(Backup)後再還原(Restore),或者是䣃離(detach)後附加(attach)。 但是很不幸地,若是由較低版本(e.g. 2008)到較高版本(e.g. 2012)要怎麼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