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Visual Basic 6/VB6 MSCOMCTL.OCX 損毀

今天美麗大方的MIS小姐要更新一個古老的VB6專案,沒想到 VB6(Visual Basic 6) 的IDE居然說MSCOMCTL.OCX 損毀。
查了很久,才確認是因為Windows Update(Office Update) 造成. 說人話就是微軟根本放棄VB6,遇到安全性問題更新時不考慮相容性.
詳情請參考: 錯誤訊息或存取當機事件之後您安裝安全性更新 MS16-004
上面連結裡已經有解法,但不見得完全正確。
 文章裡的機碼
HKEY_CLASSES_ROOT\TypeLib\{831FDD16-0C5C-11D2-A9FC-0000F8754DA1}\2.0
可能太舊了,現在有2.1和2.2基本上全刪掉,重新註冊就會好。
32位元系統:
cd %systemroot%\system32
%systemroot%\system32\regsvr32 /u mscomctl.ocx
%systemroot%\system32\regsvr32 mscomctl.ocx
 64位元作業系統
cd C:\Windows\SysWOW64
%systemroot%\sysWOW64\regsvr32 /u mscomctl.ocx
%systemroot%\sysWOW64\regsvr32 mscomctl.ocx 
如果還沒好,死馬當活馬醫,可能是msdatsrc.tlb爛掉。可以去找  VS2005附的 regtlibv12.exe ,在.Net Framework裡。

32位元系統:
cd %systemroot%\system32
regtlibv12.exe msdatsrc.tlb
 64位元作業系統
cd C:\Windows\SysWOW64
regtlibv12.exe msdatsrc.tlb

若還是不行,把更新移除,裝回舊版的VB6元件重跑一次以上步驟, 應該就能正常使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DBeaver 介面語言

DBeaver是我個人頗常用的一套跨平台Database管理工具,最近升級後發現Windows版本居然變成簡體中文,而且無法切換為英文。

自然人憑證讀卡機驅動程式

鳥毅用的是第一代的自然人憑證讀卡機,EZ100PU(後來有同事買EZmini可以讀SIM卡似乎更好),每年報稅時用一次。 本來只是要申請些政府業務,一時之間找不到光碟,沒想到在 驅動程式下載 居然看到Linux和Mac的驅動程式,剩下的就是政府單位的網頁和程式應該改版了吧!!!

如何將較高版本SQL Server複製到低版本SQL Server (降級為舊版)並保留權限及資料庫圖表

一般若是要將SQL Server裡的Database轉往其他Server時,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備份(Backup)後再還原(Restore),或者是䣃離(detach)後附加(attach)。 但是很不幸地,若是由較低版本(e.g. 2008)到較高版本(e.g. 2012)要怎麼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