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FreeNAS vs NAS4Free

最近又在Survey FreeNASNAS4Free,由於版本進步很快,以前看到的評論都不算數。
剛才看到 FreeNAS vs NAS4Free  ,由於是FreeNAS的,不能算很公正的評論,看看就好。

我請同事幫忙測試的結果:

  1. NAS4Free 需要的系統資源較低,還是支援UFS,適合小型/家用 NAS。FreeNAS需要許多資源,9.3版起不再支援UFS,至少要8GB才能使用。
  2. 同事用ESXi測試NAS4Free 遇到升級問題,重灌後卻匯入zpool失敗。FreeNAS可以線上升級,而且匯入原有zpool成功。
  3. 同事測試的結果,FreeNAS使用大量資源做為Cache,所以同樣在ZFS配置下,iSCSI效能遠勝NAS4Free。若使用大量IO將RAM/SSD Cache耗盡時,最後都是在硬碟IO,兩者效能相當。
  4. FreeNAS vs NAS4Free上指出NAS4Free不支援VAAI,但我們測試NAS4Free也有支援VAAI,只是並沒有確認VAAI等級。
結論:

  雖然FreeNASNAS4Free都是基於FreeBSD 開發,核心功能ZFS都相同,但是UI差異非常大。目前FreeNAS聚焦在ZFS,主打企業市場;NAS4Free仍然保持輕薄短小的特色,很適合家用與小型市場。平心而論,FreeNAS的界面比較容易理解;企業使用時,還是以ZFS為主,因此為避免zpool匯入失敗的問題,建議使用FreeNAS;個人使用可以選擇NAS4Free搭配UFS,若硬體規格高當然也可用FreeNAS搭配ZFS。

  目前開始使用FreeNAS希望能取代現有的Nexenta,但是Nexenta表現仍然較為穩定。在大量IO時,FreeNAS的多工表現較差,有時候VM會卡住,Nexenta下VM則是能夠繼續龜速使用。雖然如此,以Nexenta的高價格,我之後還是會選擇免費的FreeNAS,至少可以使用無限的空間呀。

留言

Bruce Lin寫道…
個人數年前做過一些測試後,覺得現成套件用起來都綁手綁腳的,乾脆直接用 freebsd 9.0 架 zfs/iscsi storage,並且不安裝 xf86,純粹以指令管理。
今年大幅更新私人 lab,改用 arch linux,搭配 zfsonlinux 實作,感覺反應性勝過 freebsd9.0 甚多,以上為個人感想。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自然人憑證讀卡機驅動程式

鳥毅用的是第一代的自然人憑證讀卡機,EZ100PU(後來有同事買EZmini可以讀SIM卡似乎更好),每年報稅時用一次。 本來只是要申請些政府業務,一時之間找不到光碟,沒想到在 驅動程式下載 居然看到Linux和Mac的驅動程式,剩下的就是政府單位的網頁和程式應該改版了吧!!!

DBeaver 介面語言

DBeaver是我個人頗常用的一套跨平台Database管理工具,最近升級後發現Windows版本居然變成簡體中文,而且無法切換為英文。

如何將較高版本SQL Server複製到低版本SQL Server (降級為舊版)並保留權限及資料庫圖表

一般若是要將SQL Server裡的Database轉往其他Server時,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備份(Backup)後再還原(Restore),或者是䣃離(detach)後附加(attach)。 但是很不幸地,若是由較低版本(e.g. 2008)到較高版本(e.g. 2012)要怎麼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