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Proxmox VE Cluster fail, force migrate VM 當 Proxmox VE 的 Cluster失效,強制轉移虛擬機

 之前做一個案子,為避免硬體失效我安裝 Proxmox VE 做為 高可用性叢集 (High Availability Cluster, HA Cluster) 。 但是因為經費限制,只能買2臺伺服器就只能用勉強再搭配一個 Raspberry Pi 安裝 Corosync 做為 quorum 之用 (因叢集至少需要3臺,以往quorum可使用storage取代,PVE 6之後不行)。 沒想到經過3年半,這顆 Pi 早已故障,前幾天主要伺服器主機板也故障,造成第二臺伺服器無法接手。

臨危受命,在下敝人小弟我又被叫去案場,原本想用 qm migrate  <vmid>  <target>就好,沒想到居然說在local mode不允許執行。

在官方文件 Cluster Manager 裡提到以下指令:

systemctl stop pve-cluster
systemctl stop corosync
pmxcfs -l
rm /etc/pve/corosync.conf
rm -r /etc/corosync/*
killall pmxcfs
systemctl start pve-cluster
pvecm delnode oldnode
pvecm expected 1
若能正確將 expected nodes 設為 1 ,接下來就能 qm migrate <vmid> <target> 。
使用後就是異常,只要砍掉 /etc/pve/corosync.conf 就無法啟動 pve-cluster,幸好有備份 conf 檔;或許是我使用的版本問題,試了幾次都不行。

接著就只能再試著強制啟動,發現 qm 有 force 參數,於是下:
qm migrate <vmid> <target>  --force true
qm start <vmid> --force true
搞定收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DBeaver 介面語言

DBeaver是我個人頗常用的一套跨平台Database管理工具,最近升級後發現Windows版本居然變成簡體中文,而且無法切換為英文。

自然人憑證讀卡機驅動程式

鳥毅用的是第一代的自然人憑證讀卡機,EZ100PU(後來有同事買EZmini可以讀SIM卡似乎更好),每年報稅時用一次。 本來只是要申請些政府業務,一時之間找不到光碟,沒想到在 驅動程式下載 居然看到Linux和Mac的驅動程式,剩下的就是政府單位的網頁和程式應該改版了吧!!!

如何將較高版本SQL Server複製到低版本SQL Server (降級為舊版)並保留權限及資料庫圖表

一般若是要將SQL Server裡的Database轉往其他Server時,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備份(Backup)後再還原(Restore),或者是䣃離(detach)後附加(attach)。 但是很不幸地,若是由較低版本(e.g. 2008)到較高版本(e.g. 2012)要怎麼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