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學習的重點

上週日到誠品書店看書時,看到某個看起來很嫩的新手在看Java入門書,他拿起某成大出版,那個土X系又出很多Linux書的人寫的,忍不住勸他買良葛格的書。沒想到他說他只是看一下,又說良葛格的書有很多錯誤,他已有買朱仲傑的書。因為我沒有仔細看過良葛格的書,所以也沒有多說什麼,piggy的書相當仔細,應當是相當好。
後來他又說已經工作一年多(相當自豪的表情),學過C++和VB但都不甚瞭解,對Java很清楚,也很喜歡....

到 此不哈啦一下不太好意思,就問他做那一行,他說是證卷業,做看盤系統,用的是Swing。我問會不會很慢,他表示現在Swing很快,還有很多 Tuning的方法,像StringBuffer等;害我差點倒在地上。他提到幾本Java Performance Tuning的書,但那些都是一般化的Tuning,我從Java 1.0玩到現在難道不知道嗎?接著他又說覺得Web沒什麼,他也沒寫過Servlet,但是太慢了等等。其實我之前就說過,Web絕對不是萬靈丹,很多東 西不一定要靠Web,但Web卻是趨勢,尤其是以後的JDK內建Servlet API呀~

後來再問他後台是精業的系統嗎?他說不知道, 另有專人負責,而他們這個系統是公司自行開發,沒有用其他人的framework。我在20世紀末時在某資訊公司學IBM第一代的CBTF,雖然後端也是 專人負責,不過我大致上也知道後端接AS/400等等。到這裏聊不太下去,還是先閃了。

知識工作者
寫 不要執著於開發工具與程式語言,我也是如此認為。在Agile Programming當道的21世紀初,新程式語言的出現是遲早的事。因此,我仍然建議新人,C與C++仍是必學,要熟練C再會一點Assembly才 會瞭解compiler做了什麼事。VB是shit,但卻是不臭的shit,事實上是Win32平台上很好的glue;透過VB或VBScript能夠使 用Win32上大部份的API,以Win32為主要平台的人也應該會一些,至少也要看得懂。而Java或是C#,能夠寫出很優雅卻效率很差的程式,反而更 需要對計算機內部運行程序的知識。

我一直以資訊新手自居,沒做個五年十年請別說自己是老手。而台灣最專業的triple letter教育中心的講師,大部份都是工作2~3年就去教,學生會很強嗎?頂多會考執照罷了!

現 在許多人似乎都搞錯學習方向。像我們這種非本科系的人,沒有獨孤木或piggy他們的底子,必須要加倍努力學習,才能瞭解計算機和Coding的本質。我 知道幾位以前在驚嘆公司的同事因為受不了資訊業無止境的加班已經轉行,告訴我以後不用再寫Code真好。其實因為公司部門改組,或許我以後也不需要寫 Code,但這絕對不是進步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DBeaver 介面語言

DBeaver是我個人頗常用的一套跨平台Database管理工具,最近升級後發現Windows版本居然變成簡體中文,而且無法切換為英文。

自然人憑證讀卡機驅動程式

鳥毅用的是第一代的自然人憑證讀卡機,EZ100PU(後來有同事買EZmini可以讀SIM卡似乎更好),每年報稅時用一次。 本來只是要申請些政府業務,一時之間找不到光碟,沒想到在 驅動程式下載 居然看到Linux和Mac的驅動程式,剩下的就是政府單位的網頁和程式應該改版了吧!!!

如何將較高版本SQL Server複製到低版本SQL Server (降級為舊版)並保留權限及資料庫圖表

一般若是要將SQL Server裡的Database轉往其他Server時,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備份(Backup)後再還原(Restore),或者是䣃離(detach)後附加(attach)。 但是很不幸地,若是由較低版本(e.g. 2008)到較高版本(e.g. 2012)要怎麼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