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從龍櫻看考試

耶~久違的閒聊文回來了。
最近工作壓力過大,今天出差就看了舊連續劇龍櫻(台灣譯名:東大特訓班),我對這部戲特別有感覺呀!不是因為長澤雅美或是新垣結衣,因為我是社會上的輸家。

如果這部漫畫能夠早個十幾年出現,大概會改變我的人生吧?小時候我老媽每天只會叫我看書,只看書能考上台大嗎?保證不會!

為什麼呢?因為人都有盲點,除了愛聽好話外,人也會不自覺地看自己想知道的知識,對於不喜歡或沒興趣的東西會不自覺地忽略。所以除了看書,要多做題目才會完整地瞭解。和東大特訓班的方法一致,對吧?

我到考完研究所才體會到考試和研究不同,櫻木建二說得沒錯,考試最大的優點就是公平。但是考試有時間限制,必須把自己變成解答機器,才能快速地寫出答案。以前大學時鳥毅的成績不好,因為鳥毅不喜歡做試題,更不看考古題。這種堅持都是屁!不過就是個考試,不代表你的實力好壞,但別人卻用分數衡量你,所以要讓自己機械化。至於如何自我訓練在龍櫻裏都有,我就不多說了。

前幾年考SCJP時,由於教材頗多,我先花一個星期看超級速讀自學教材。平常我看書就不算慢,但是Java相關的細節頗多,所以把看書速度提升,之後再花一個星期看書,並把書後面的題目做兩遍。但是結果並不如我預期,才70幾分,約一年後我考SCWCD時,其實我對那些Pattern並不熟悉,但是直接用超級速讀的方式死背,加上做兩遍考古題,居然考了85分。所以我才說:考試的分數並不代表實力。

在台灣考大學要進台大實在很難,所以鳥毅班主任要告訴各位一個捷徑:考研究所碩士班。就算只有五專畢業,工作滿3年後就可以直接考碩士班,所以鳥毅實在很後悔沒讀五專呀!。但要先聲明不是百分之百有用,這個社會不是努力就會成功。如果不在乎什麼科系,找個冷門報名人數少的,找個十年的考古題做熟,基本觀念都不錯,其實就有很大的希望。但是盡量找不要口試的系所,不然像鳥毅一樣筆試高分卻被某大老以口試30分刷下來。(我當年口試若有60就穩上,他才出此下策,台大口試一般都會打60分,對於想讓他進來的學生都有80分以上。)
若是博士班,聽說要先找好指導教授才去報名,我也沒唸過博士班,所以請另找高明。哦,忘了提,某些工學院的系所缺正妹,除非妳像呂X妮被老師們排擠,否則正妹的口試分數一定高。(這兩天才知道,T大正妹大學也不是讀台大...)

後記:
這篇並不是純唬爛,鳥毅一位朋友就是大器晚成的考試達人。
這位朋友H君,大學重考一年,不但大學四年都補考過關,而且也沒有交到女友,可以說大學時期一事無成。

他當完兵後改名,當年就考上國立中興大學研究所,接著隔年考上高考就跑去當公務員。就這麼結束了嗎?只考兩關怎麼算達人呢?

後來就更猛了,他一年考上一個技師執照,連續三年考完。各位看倌可能有所不知,H君讀的土木系可以考三種技師:土木技師、結構技師、大地技師。技師執照是執業的必要條件,和律師執照、醫師執照、建築師執照等是同等級,難考程度也接近;就算是台大土木系的碩士,也鮮少人同時有三張執照;事實上許多大學土木系的教授連一張執照也沒有。

故事還沒完,隔兩年他又考上檢察官特助,接下來如何呢?我也很期待呀...
我只知道H君靠著考試改變他的人生,開創一條光明大道。

留言

Jace Ju寫道…
前陣子才看了「東大特訓班」的漫畫...深深感到鳥大您說的「如果這部漫畫能夠早個十幾年出現,大概會改變我的人生吧?」真的是沒錯呀!
clay0529寫道…
我也很喜歡這部日劇,感觸良多!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DBeaver 介面語言

DBeaver是我個人頗常用的一套跨平台Database管理工具,最近升級後發現Windows版本居然變成簡體中文,而且無法切換為英文。

自然人憑證讀卡機驅動程式

鳥毅用的是第一代的自然人憑證讀卡機,EZ100PU(後來有同事買EZmini可以讀SIM卡似乎更好),每年報稅時用一次。 本來只是要申請些政府業務,一時之間找不到光碟,沒想到在 驅動程式下載 居然看到Linux和Mac的驅動程式,剩下的就是政府單位的網頁和程式應該改版了吧!!!

如何將較高版本SQL Server複製到低版本SQL Server (降級為舊版)並保留權限及資料庫圖表

一般若是要將SQL Server裡的Database轉往其他Server時,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備份(Backup)後再還原(Restore),或者是䣃離(detach)後附加(attach)。 但是很不幸地,若是由較低版本(e.g. 2008)到較高版本(e.g. 2012)要怎麼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