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機瘟

今天真不是個開玩笑的好日子。

星期一早上,正準備開始寫要交給優秀長官的報告時,有人反映網路磁碟不太穩,到了九點多,整台機器完全連不上去。跑到機房去看,根本整台hang住,連ping都沒反應。只好hard reset,經過2小時漫長的check disk後,幸好沒有嚴重的錯誤,等到13:00也重開成功。沒想到才半小時,機器又當掉了,這次不敢再讓機器慢慢的check disk,重開後先停用NOD32。記得在NOD32 3.0剛發布時也有類似的情況,這次有可能是NOD32 4.0惹得禍,不由得懷念起表現得中規中矩的OfficeScan。

昨天下午公司忽然網路出現異狀,查看之下發現有電腦亂發arp資訊,相信是中了arp病毒。
本部落格的忠實讀者應該記得,敝公司和相關企業是class B broadcast的網段,總公司與分公司也透過VPN連線,約有1000台PC在一個Lan...

因此,整個企業的網路就這樣被一台中毒的PC癱瘓。記得十幾年前,中央大學全校走一個gateway,因為某一台電腦把自己的IP設成gateway而造成全校網路不通。

由於Core Switch是相關企業負責,等了2小時後,相關企業資訊部查出來是敝公司的分部殺的人,小弟只好先拔VPN,今天再去擦屁股找出元兇。

早上八點就趕往分部,沒想到遇到白爛司機,說話比史特龍還不清楚,假設史特龍含了一顆蛋,他大概含了兩顆蛋。雖然敝公司分部位於市郊,但好歹也算是台北市,居然有司機路搞不清楚,叫他走平面就硬給我走高架橋,多繞了兩公里;又在單行道開過頭,害我平時150元能到的地方硬是跑到220元。

由於借了部門經理的高檔Notebook出門,當然到了分部就把Notebook接上switch hub,用二分法找出元兇,這部份花不到半小時就搞定。但因為分部的網路線拉得很怪異,本來想用埠號找出元兇實行上很困難,只好在SZ上偷偷地裝了WinPcapWireShark,其實這個狀況用SmartSniff就夠了,因為我是把連到元兇的網路線直接插上SZ,只要能看到IP或Windows機器名稱即可。找到機器後用Trendmicro提供的好工具iClean去掃毒,可惜沒掃完iClean就hang住,試了幾次無效只好帶回公司重灌。

回到公司已經中午,下午處理些雜事後幫優秀長官的team開了一個Subversion Repository,再把對應網域權限設好(請參考:Subversion+Apache的NTLM/SSPI認證)。正當MCSD.Net同事把他的Rainbow Portal Project丟上去到一半時,就爆炸了當機了。

雖然快下班了但我也只好跑到機房去看發生什麼事情,當KVM切換到那台Subversion Server時出現美麗的藍天白雲....是藍屏死機。重開機兩次都無法啟動,安全模式也進不去。不知道該說幸還是不幸,由於是一般的爛PC,所以就整台抱到我的座位上開始分屍拆機。把硬碟拆下用自費買的usb線接上我的Win7掃描磁碟,掃描在Stage2不到一半就卡住了,Win7確實優秀,若是XP可能會整台hang住,Win7只要把CMD視窗關掉就沒事。

慶幸的是只有系統碟掛點,Subversion Repository依然健在,利用去年備份的tib檔,拿了另一顆80GB IDE硬碟,快速地重建回來。當然得退出網域重新加入,再更新ApacheSubversion和一堆阿里不達的東西,以及最重要的Windows Update。所以整台修好又過了一個多鐘頭,原本預訂今天要交給優秀長官的報告依然一字未動... 答應美麗的MIS小姐要幫她更新的次要SQL Server 也還沒動,又得回家用VPN免費加班。

Today is not my day.
今天真不是個開玩笑的好日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自然人憑證讀卡機驅動程式

鳥毅用的是第一代的自然人憑證讀卡機,EZ100PU(後來有同事買EZmini可以讀SIM卡似乎更好),每年報稅時用一次。 本來只是要申請些政府業務,一時之間找不到光碟,沒想到在 驅動程式下載 居然看到Linux和Mac的驅動程式,剩下的就是政府單位的網頁和程式應該改版了吧!!!

DBeaver 介面語言

DBeaver是我個人頗常用的一套跨平台Database管理工具,最近升級後發現Windows版本居然變成簡體中文,而且無法切換為英文。

如何將較高版本SQL Server複製到低版本SQL Server (降級為舊版)並保留權限及資料庫圖表

一般若是要將SQL Server裡的Database轉往其他Server時,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備份(Backup)後再還原(Restore),或者是䣃離(detach)後附加(attach)。 但是很不幸地,若是由較低版本(e.g. 2008)到較高版本(e.g. 2012)要怎麼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