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白話【社交工程】

前幾天知道居然有資訊部門主管不知道何謂社交工程,讓在下敝人小弟我十分驚訝。我這個非本科系的人20年前就知道的名詞居然有資訊人不懂,所以在這裏用白話介紹一下。

先看一下維基百科的解釋好了:Social Engineering
什麼?不懂英文?沒關係,來看看 教育部的解釋ZDNet的解釋趨勢科技的解釋資安網站的說法

以上都不懂的也沒關係,用鳥毅的說法就是:假裝是你的朋友,其實是要騙你。不管是利用MSN、Email或是某個安全性更新;甚至於詐騙集團假裝檢察官,都叫做社交工程。看到這裏應該懂了吧?看一下這部電影:
神鬼交鋒
神鬼交鋒(Catch Me If You Can)就是社交工程的極致,也就是台灣常見的詐騙。
得到一個MSN帳號密碼,再騙此帳號的朋友去買點數卡,大家不是很熟嗎?

幾位高手曾經留言說好的制度比資安產品更有效,在下完全同意。假設的情境:某公司的工程師想知道他暗戀的同事是否有交往對象,於是就和同事說:『我幫妳寫了支程式,但需要遠端更新,所以開個分享給我』。接著就把自己加入同事電腦的本機管理員,再把網域管理員(domain administrator)的權限移除,他自己就透過分享看到同事的email,完全不用寫木馬程式。

要避免被社交工程欺騙,只能自己多加留意,用台語說就是【龜毛】一點,凡事多用心,不要人云亦云。還有一點,看到別人轉寄的email千萬別亂寄,搞不好裏頭有新型的木馬/後門程式,又淪為社交工程的幫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DBeaver 介面語言

DBeaver是我個人頗常用的一套跨平台Database管理工具,最近升級後發現Windows版本居然變成簡體中文,而且無法切換為英文。

自然人憑證讀卡機驅動程式

鳥毅用的是第一代的自然人憑證讀卡機,EZ100PU(後來有同事買EZmini可以讀SIM卡似乎更好),每年報稅時用一次。 本來只是要申請些政府業務,一時之間找不到光碟,沒想到在 驅動程式下載 居然看到Linux和Mac的驅動程式,剩下的就是政府單位的網頁和程式應該改版了吧!!!

如何將較高版本SQL Server複製到低版本SQL Server (降級為舊版)並保留權限及資料庫圖表

一般若是要將SQL Server裡的Database轉往其他Server時,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備份(Backup)後再還原(Restore),或者是䣃離(detach)後附加(attach)。 但是很不幸地,若是由較低版本(e.g. 2008)到較高版本(e.g. 2012)要怎麼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