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地球不會因為你而停止轉動

以下故事全屬虛構,若有雷同純屬巧合。
====================================================

小林在一間500名員工的公司上班,由於產業別特性,該公司並不重視資訊部門。

早上小林向他的主管梅監綁說:『公司的電腦太過老舊,用的XP系統在新電腦很難裝,不少裝置都找不到驅動程式;建議全面汰換,改成Windows 7 64bit,並對目前使用的內部系統更新。』

梅監綁說:『你有沒有想過這樣要花多少錢?更重要的是,這樣做有多少現有系統要改?我們「以不變應萬變」,見招拆招。』其實梅監綁心裡想的是,到時候沒改好被上頭罵,還不如拿這些時間去做些漂亮的報表給大頭看,靠他一張三寸不爛之舌,肯定又能拿到好的考績。

小林又說:『我們用的公文系統是20世紀末的產品,現在沒什麼人在用ActiveX,檔案上傳的功能早被微軟自己封掉,是我用密技改機碼才能用;另外有的沒的問題一堆,能不能先換掉?』

梅監綁說:『唉呀,你有所不知,公文是行政部的業務,我們只是「協辦」,做的好不好都算行政部啦。』

小林:『可是...使用者有問題都直接找MIS,我快被煩到死。』

梅監綁心裡OS:誰鳥你那麼多?你操死活該,我爽就好 :P 你待不下去剛好,我再找個自己人來頂你的位子。
梅監綁回答:『能者多勞,你多擔待了。』
====================================================

類似的情節在中小企業一再上演,在21世紀的今天,以不變應萬變已經不再適用,尤其是IT環境變化快速。在此告訴梅監綁,等到上頭換Windows 7筆電,發現一堆東西不能跑的時候,就是你要上去夾卵蛋。『地球不會因為你而停止轉動』,沒有預先做好準備的人,就等著被時代淘汰吧!

參考:以善變應萬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DBeaver 介面語言

DBeaver是我個人頗常用的一套跨平台Database管理工具,最近升級後發現Windows版本居然變成簡體中文,而且無法切換為英文。

自然人憑證讀卡機驅動程式

鳥毅用的是第一代的自然人憑證讀卡機,EZ100PU(後來有同事買EZmini可以讀SIM卡似乎更好),每年報稅時用一次。 本來只是要申請些政府業務,一時之間找不到光碟,沒想到在 驅動程式下載 居然看到Linux和Mac的驅動程式,剩下的就是政府單位的網頁和程式應該改版了吧!!!

如何將較高版本SQL Server複製到低版本SQL Server (降級為舊版)並保留權限及資料庫圖表

一般若是要將SQL Server裡的Database轉往其他Server時,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備份(Backup)後再還原(Restore),或者是䣃離(detach)後附加(attach)。 但是很不幸地,若是由較低版本(e.g. 2008)到較高版本(e.g. 2012)要怎麼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