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加班就是效率低:為效率高者叫屈

出處如下,但似乎不是原創。

http://spn.com.cn/sp1/index/11810.html

加班就是效率低:為效率高者叫屈
--------------------------------------------------------------------------------
  CNET科技資訊網4月11日評論

有一次,聽一位記者誇一位老總說:“你真敬業,總是在加班。”誰知這個老總聽到這樣誇獎並不高興,連忙搖搖手說——加班就是效率低。

  同一件事兒,一個人2 個小時完成,另一個人10分鐘完成,這說明什麼?說明前者工作效率低。而企業老闆往往不這麼看,也許在他的意識裏誰加班多,誰就是敬業。在IT業界有多少效率高者被冤枉成不敬業?又有多少效率低者被稱為敬業,這個案要翻。

  效率高者還加班是管理問題

  不對,有許多工作效率高者還要加班喔,這就不是效率的問題了,而是領導鞭打快牛,工作量管理分配上出問題了。工作量分配管理一有問題,很可能就不是一個環節的問題,而是連鎖性的問題。結果可能是忙的忙死,閑的閑得慌。

   解決管理多環節、工作量不均的問題,就是要解決管理模型的問題。資訊化過程就是管理模型優化的過程。不知道用以下的例子來比擬,是不是在說外行話,每次 去醫院看病,取藥都要排三次隊:一是劃價;二是交錢;三要再回到劃價窗口重新排取藥。每次都聽到排隊的人埋怨,50多年了取藥排3 次隊,這樣的管理模式就沒人管。雖然已經有醫院將3 個視窗合併成了2 個,但為什麼不能用電腦劃價付款取藥,在一個視窗解決三道工序?

  管理混亂重複勞動造成加班

  造成加班的另一個原因也是管理問題。

  如果管理混亂,肯定會有重複勞動,一有重複勞動,8 小時內肯定無法完成工作,肯定要加班。

  舉紙媒體的編輯流程例子吧。甲報社每週出64個版,每週四只要加2.3 小時的班。

  而同樣工作量的週報乙報社,每天都弄到12點以後,如果深入到乙報社內部流程看看,肯定有重複勞動的問題。很可能在出大樣之後又要改文、又要編輯,還要三校。其實這些工序應該在出大樣之前就已經做過一遍了,雙重的工作量使乙報社的工作量翻倍,肯定要加班。

  越加班效率越低

   如果一個人或者是一組人長期加班,工作效率肯定越來越低。每個工作者都是人,不是神,是人就要保證體力和精力,要保證體力和精力就不可能總是不休息、少 休息,否則第二天、第三天、第n 天精力不集中,記憶力衰退,本來幾分鐘就能做完的事兒,一個小時還沒進入狀態,他該休假去了。

  說到休假,中國白領、企業家大多數人不瀟灑,總說自己多忙,多麼沒空兒。實際上再忙也忙不過美國總統、外企中國區總裁,他們再忙也要休假,難道中國白領還能忙過美國總統不成。告訴誰誰也不信。

  為什麼沒有效率大學

   現在高等教育和成人教育五花八門,教技術的、教原理的、教MBA 的、教EMBA的,還有教英語的,教來教去就是沒有效率課,也就是說,幾乎所有的師資力量都在空間上下功夫,失去了時間座標的限制,就算MBA 、EMBA是教管理的,教高級管理的,也沒有開“工作效率如何縮半”之課,結果教了許多方法論,總結了許多的案例,就是沒有如何“一年盈利”之類的課程。

  也許本身的師資力量就不知道CEO 為什麼來上課,更不知道他有一年不完成任務,就要被迫辭職的壓力。

  也有效率高者被逼當偷懶者

   自己效率低還不算,還說效率高者在偷懶的狀況也有。儘管有時不是故意的,但事實是,如果一個效率高者和兩個效率低者合作,在工作流程上,效率高者夾在兩 個效率低者之間,就會造成這樣的局面,前面的工作滯後,中間的效率高者只有靜等,到了中間效率高者提前完成工作,甩給下道工序,領導們就會看到,一前一後 都忙,中間者偷懶,冤啊!再加上效率高者與效率低者工作無法配合,一說此人不僅偷懶,還不好配合,罪加一等。

  結束語

  造成加班效率低的原因還有,資訊化了,所有工作流程都加快了,但領導們開會做決定的時間越來越多,時間越來越長,不加班才怪!

  為什麼資訊化了加班還會越來越多,加班一多,不是效率低嗎?資訊化不是為了提高效率嗎?資訊化絕不是為了讓效率更低。
(ZDNet China)2005-4-12 8:42:37

留言

匿名表示…
其實這些問題在資訊相關產業更為明顯
因為不同的處理方法往往有極大差距
所以埋頭苦幹雖沒有錯
但用對方法除了能有效率得達成任務之外
也可以帶來成就感

其實我始終認為「科技始終來自於惰性」
懶惰在一般人眼裡不是好事
但對於搞電腦的人來講
適當的懶惰是促使我們技術進步與改善作業流程的催化劑

然而
這樣的作法也不是不用成本
因為總是需要花時間去測試
或者也不是每一次測試都成功順利
有時候難免會走冤枉路
故有時候也很難權衡
特別是在趕進度的時候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自然人憑證讀卡機驅動程式

鳥毅用的是第一代的自然人憑證讀卡機,EZ100PU(後來有同事買EZmini可以讀SIM卡似乎更好),每年報稅時用一次。 本來只是要申請些政府業務,一時之間找不到光碟,沒想到在 驅動程式下載 居然看到Linux和Mac的驅動程式,剩下的就是政府單位的網頁和程式應該改版了吧!!!

DBeaver 介面語言

DBeaver是我個人頗常用的一套跨平台Database管理工具,最近升級後發現Windows版本居然變成簡體中文,而且無法切換為英文。

如何將較高版本SQL Server複製到低版本SQL Server (降級為舊版)並保留權限及資料庫圖表

一般若是要將SQL Server裡的Database轉往其他Server時,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備份(Backup)後再還原(Restore),或者是䣃離(detach)後附加(attach)。 但是很不幸地,若是由較低版本(e.g. 2008)到較高版本(e.g. 2012)要怎麼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