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測試Windows Server 2012 beta Hyper-V Cluster

Windows Server 8 beta在2012年2月就可以下載,我現在才有空試,主要是測試Hyper-V 3.0的強大功能。因為現在有消息指出會更名為Windows Server 2012,所以我也把標題改為Server 2012 beta。
Server Core介面很可惜沒有Cluster的選項
我一開始當然是安裝具有GUI的完整安裝,這版若硬碟原有資料會錯誤,但是若選擇預設的Server Core安裝則完全正常,看來微軟現在改變安裝策略,Windows Server 2012會預設以Server Core安裝。

安裝完成後和Windows 2008 R2同樣會要求變更密碼,之後就可以正常使用。

聽說要完全發揮Hypervisor的威力,所以就安裝成Server Core。Server Core 登入後只有一個cmd.exe,同樣可用 sconfig.cmd 啟用 Remote Management和Remote Desktop。

安裝Server Core步驟:
  1. 光碟開機選擇 Server Core安裝
  2. 裝好後會要求設定密碼,設好後會看到一個系統管理員的命令視窗
  3. 若有什麼驅動程式找不到必須先裝好;Windows 8 Server的driver相當多,這台PC全都有抓到
  4. 用sconfig指令設定網卡並加入網域,設定電腦名稱等
  5. 接著再用sconfig打開所有遠端管理(Remote Management)
  6. 使用指令啟動Hyper-V
  7. bcdedit /set HypervisorLaunchType auto
    start /w ocsetup Microsoft-Hyper-V
    設定好要重新開機
  8. 接下來是要啟動Cluster功能,Server 2012改變cluster的設定法,又把oclist移除了,詳見此
    start /w ocsetup FailoverCluster-CmdInterface
    start /w ocsetup FailoverCluster-AutomationServer
    就安裝了cluster.exe,接下來要用powershell,參考Failover Clusters Cmdlets in Windows PowerShell
    很不幸地,在下人品不太好,啟動以上兩個功能後,仍然不能使用Cmdlets,不知道是哪裡出問題,只好先裝另一個有GUI的Windows Server 2012再遠端安裝feature。
    裝好以後,那些指令都能用了。
    (個人猜測或許是我抓的Windows 2012 beta版本比較舊,所以照官方Blog做也沒用)
  9. 設定iSCSI initiator
    iSCSICPL.exe
    ** 要注意若使用Server 2008 R2的iSCSI Target,可以參考保哥的文章,必須先用client去搓一下target,才會有client的iqn可以選擇,不像一般的iSCSI target storage是對所有iqn開放,千萬要注意。
  10. 進行更新
  11. 利用遠端電腦連線做磁碟管理
雖然說以上步驟做完,但是仍然無法加到叢集,看來我少設定 Live Migration認證方式,由於資料過少,所以這部份就得等到有資料再來試;目前只能先裝有GUI的Server 2012。GUI安裝很多人寫過,我就不貼了。


相當清爽的管理介面

只要啟動Hyper-V後,也可以用舊版(Server 2008 R2)的"Hyper-V管理員"來管理,但是容錯移轉叢集管理員無法建立叢集,這也很合理,畢竟Server 2012的叢集建立方式不太相同。
Windows Server 2012的Hyper-V Host工作管理員會顯示"真實的" CPU loading,也就是會把guest的loading算進去,相當地方便。


裝好後就可以用Failover Cluster Manager將電腦加入叢集,設好後要確定沒有用錯Quorum disk,所以我再用"More Actions"->"Configure Cluster Quorum Settings",當然是"Node and Disk Majority",不知為何它都不用Server 2008 R2的iSCSI,愛用我買的QSan iSCSI,所以一定要手動去改。

再來是到Storage,將需要的磁碟加到叢集共用(Add to Cluster Shared Volume)。

接著其他的管理就和Server 2008 R2 Hyper-V一樣,由於我測試用的商用PC太爛,吃了不少苦頭,要真正發揮Hyper-V的功能還是建議用有Hyper-V認證的硬體,才不會遇到奇怪的狀況。

留言

Qsan小工寫道…
謝謝您的支持, Qsan會更努力, 提供大家好用CP值又高的產品, 祝福您蛇年行大運~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DBeaver 介面語言

DBeaver是我個人頗常用的一套跨平台Database管理工具,最近升級後發現Windows版本居然變成簡體中文,而且無法切換為英文。

自然人憑證讀卡機驅動程式

鳥毅用的是第一代的自然人憑證讀卡機,EZ100PU(後來有同事買EZmini可以讀SIM卡似乎更好),每年報稅時用一次。 本來只是要申請些政府業務,一時之間找不到光碟,沒想到在 驅動程式下載 居然看到Linux和Mac的驅動程式,剩下的就是政府單位的網頁和程式應該改版了吧!!!

如何將較高版本SQL Server複製到低版本SQL Server (降級為舊版)並保留權限及資料庫圖表

一般若是要將SQL Server裡的Database轉往其他Server時,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備份(Backup)後再還原(Restore),或者是䣃離(detach)後附加(attach)。 但是很不幸地,若是由較低版本(e.g. 2008)到較高版本(e.g. 2012)要怎麼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