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另一顆奇異果

基礎很重要時我想起奇異果的滋味這篇文章提到的新人,事實上,我同事就遇到了。

這樣講有點奇怪,其實那顆奇異果也算是我同事,只是不同部門。鳥耕作遇到的奇異果是C大+南加大,在下的同事遇到的更猛,T大+MIT,還有一年MIT博士班。兩年前看到這篇故事時很好笑,自己遇到時可就笑不出來了。

奇異果先生之所以猛,不在於工作年資,也不在於加班否,而是嘴炮功力。明明不是資訊科技,卻說得一口好程式,雖然沒有多少正式的工作資歷,卻說出幾個像樣的專案。(我有點懷疑,那幾年時間消失到那裏去?就當他和楊宗緯一樣多混四年好了)到敝公司的該部門,就是要找會寫程式的人,而此部門經理聽奇先生說得一口好程式,加上超高學歷,馬上就錄取他,這是恐怖的開始。

和鳥毅交情不錯的同事X君,算是該課裏的菜鳥,也正因為年輕,MFC功力也算是最好,因此奇異果就交給他帶。X君當然就把現有的程式交給奇異果看,結果才發現奇異果連C語言都不會,指標的觀念都搞不清楚,三元運算子是什麼都不知道,連文字檔IO都不會寫,還和別人說用過C++。後來終於寫出一個讀寫檔的程式,把fopen的參數填了 abc.xls 就說自己寫出EXCEL檔,事實上連csv都不是(沒有加逗號)。

這些例子很多,奇異果剛來時,鳥毅就問他專長為何,他說是人工智慧/專家系統。唉呀,鳥毅的指導教授也是這方面的專家,當然就再問深入一點,用什麼開發?奇異果就說是某套裝軟體,咦?那不是建立資料而已嗎?另一次是鳥毅不小心在茶水間遇到奇異果,他問是否有PC Anywhere,他晚上要連回公司加班,鳥毅回答現在都直接VPN連回來,用Remote Desktop連線,請他提出申請即可。結果:他說有空再問我,後來遇到兩次,都說一樣的話。

接下來這幾個月,奇異果每天辛苦的看程式,寫不出什麼程式,錄用他的主管終於發現不對。奇異果寄一個網頁連結說是自己寫的,結果一看原始檔整個JavaScript都是抄來的。好脾氣的X君也已經快抓狂扁人,奇異果又辯說自己是擅長於專案分析管理,於是睿智的部門經理把奇異果調到另一課。

其實奇異果絕對是個人才,連技師牌都考得上,T大XX系的分數比起鳥毅讀的X大XX系多了100多分,怎麼不是人才呢?只是學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別以為高學歷就什麼都會,不會寫程式就別硬撐,不要亂吹牛努力學習才是正道呀!

留言

匿名表示…
C大+南加大這個, 怎麼越看越像我面試過的那位... 咳咳, 忍不住上來留個言..

chicken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自然人憑證讀卡機驅動程式

鳥毅用的是第一代的自然人憑證讀卡機,EZ100PU(後來有同事買EZmini可以讀SIM卡似乎更好),每年報稅時用一次。 本來只是要申請些政府業務,一時之間找不到光碟,沒想到在 驅動程式下載 居然看到Linux和Mac的驅動程式,剩下的就是政府單位的網頁和程式應該改版了吧!!!

DBeaver 介面語言

DBeaver是我個人頗常用的一套跨平台Database管理工具,最近升級後發現Windows版本居然變成簡體中文,而且無法切換為英文。

如何將較高版本SQL Server複製到低版本SQL Server (降級為舊版)並保留權限及資料庫圖表

一般若是要將SQL Server裡的Database轉往其他Server時,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備份(Backup)後再還原(Restore),或者是䣃離(detach)後附加(attach)。 但是很不幸地,若是由較低版本(e.g. 2008)到較高版本(e.g. 2012)要怎麼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