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管制的原因

以下為2007/12/09蘋果日報的新聞:
===========================================
按指紋管制學生簽到 無不妥
學生批專制 教授:不適應可換研究室

用來當門禁管制的指紋機,現在也被校園用來記錄學生到課率。淡江大學風工程研究中心學生抱怨,中心主任鄭啟明設置指紋辨識系統,管制學生簽到、簽退及研究時間,造成不便。鄭啟明表示,設置目的是為改善學習風氣,學生不適應可請假或轉研究室。教育學者認為,管制只要不違法,且有給予學生彈性選擇空間,並無不妥。
報導.攝影╱投訴組

一名不願曝光的學生指出,從這學期開始,鄭啟明要求學生都須簽到,以記錄到實驗室時間。12月初,中心更自費萬餘元買一台電腦指紋辨識機,變成要按指紋記錄時間,還貼出公告,規定學生周一到周五要待在實驗室至少10小時,周六要8小時,還得在上午7時30分到9時30分之間到達,遲到、曠課都會懲處,最嚴重「禁足半年,不能用實驗室資源」,造成極大不便。

淡大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鄭啟明表示,要求按指紋簽到簽退是想督促學生用功。

師稱為提升風氣
「這樣太專制了吧,憑什麼限制研究時間,還要叫我們按指紋。」另一名學生抱怨,連周末不用上課日,還得大老遠到校去按指紋,等時間滿8小時再返校簽退。但也有學生說,能理解主任希望學生用功,只是此做法對住家遠的學生,「真的很不方便。」
淡江大學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鄭啟明表示,的確從這學期開始要求學生必須簽到,以前都採取放任學生自主,但現在的學生都不夠用心,主動研究精神也大不如前,讓他很痛心,為了提升學習風氣才如此規定。

鄭啟明說,從簽名變成按指紋,是基於管理便利,「作用跟簽名沒什麼不同!」實施前也和研究室其他老師商量過,公布後由師生共同遵守。他強調,沒硬將學生綁在研究室,只要研究成果好,「要請假也沒限制天數。」若有學生不願接受管制要換研究室,他都接受。

學術界看法不一
淡江大學主任秘書徐錠基則說,校方原則上希望研究室指導老師嚴格管理學生,帶動研究風氣,會再了解學生看法後,再與鄭啟明討論。彰化師範大學教育學院院長陳聰文則表示,學術管理應受尊重,但同時給學生有轉換研究室的權利,並無不妥。
對於淡江風工程研究中心的做法,同是主持研究室的學者們看法各異。成功大學多媒體人機通訊實驗室指導教授吳宗憲與清華大學奈微與材料科技中心主任吳泰伯均認為,學生特性不一,不該做硬性出席規定。

吳宗憲更說:「學生若打混,實驗做不好,論文也過不了,不是待在實驗室久就有效。」但中興大學組織工程與幹細胞研究中心主任徐善慧則認為:「老師帶學生方式各異,只要不違法,應予尊重。」

淡大風工程研究中心要求學生按指紋登錄簽到引起爭議。

淡大風工程研究中心簡介
成立時間:約20年前創設,當時名稱為「風洞實驗室」
發展過程:1998年更名為「大氣環境與風力工程研究中心」、2003年再改為「風工程研究中心」
研究領域:風力對各類建築工程及結構影響、大氣環境研究、風能開發
主持人:鄭啟明教授
知名受託研究案例:正在興建中的台北市政府廣場雙子星及松山菸廠巨蛋
資料來源:風工程研究中心網站、鄭啟明
===========================================

在下剛好有認識風工程研究中心工作的朋友,不知道算不算助教。想到幾點:
  1. 這位老師很硬,為人非常正直,也當過系主任,在學術界頗有地位。蘋果這樣報導仍然堅持己見,再度突顯他的硬派作風。(害我又想到魁!!男塾
  2. 朋友到風工程研究中心工作好幾年了,也時常自願常態性加班;現在淪落到要學生打卡,可見研究生混到鄭老師受不了。
  3. 研究生都這麼混,大學生不知道混成怎樣。難怪在平均聯考總分50分水準的資管系任教的學弟要出國進修:P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DBeaver 介面語言

DBeaver是我個人頗常用的一套跨平台Database管理工具,最近升級後發現Windows版本居然變成簡體中文,而且無法切換為英文。

自然人憑證讀卡機驅動程式

鳥毅用的是第一代的自然人憑證讀卡機,EZ100PU(後來有同事買EZmini可以讀SIM卡似乎更好),每年報稅時用一次。 本來只是要申請些政府業務,一時之間找不到光碟,沒想到在 驅動程式下載 居然看到Linux和Mac的驅動程式,剩下的就是政府單位的網頁和程式應該改版了吧!!!

如何將較高版本SQL Server複製到低版本SQL Server (降級為舊版)並保留權限及資料庫圖表

一般若是要將SQL Server裡的Database轉往其他Server時,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備份(Backup)後再還原(Restore),或者是䣃離(detach)後附加(attach)。 但是很不幸地,若是由較低版本(e.g. 2008)到較高版本(e.g. 2012)要怎麼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