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愈來愈肥的Windows

自從2002年用Windows XP到現在,已經不記得重裝過多少次。重灌不止只系統會變快,還會變小,就算是安裝相同的程式。

鳥毅一直很疑惑為什麼會有這種事?最近有兩台Server的C碟也隨著同事的使用爆掉,昨天赫然發現自己在用的XP的C碟也爆了,只剩幾MB。這絕對不是 一般使用者能解決的事情,雖然鳥毅在2003年上過MCSE Part I的課程,也只有學到把%SystemRoot%下$開頭的Windows Update備份檔砍掉,但我全都砍光了呀?於是下載WinDirStat這 個Open Source的工具對目錄分析,原來是%SystemRoot%\installer這個目錄搞的鬼。裏面的東西全砍的話,以後Windows Update別想成功,已安裝的軟體也別想移除了。(唉,Windows Installer實在是很失敗的設計呀!)

搜尋一下相關訊息,看到時本來以為無望了,實在有點麻煩。再看到說明 Windows Installer CleanUp 公用程式時露出一線曙光,仔細看看只是修正跳出找不到原來msi視窗的問題,並不是我要的工具。

最後,皇天不負苦心人(我找了半小時)終於看到冗餘 Windows Installer 文件的清理,SmallFrogs寫了Windows Installer UnUsed Files Cleanup Tool這個工具。

在使用此工具後發現:還有個%SystemRoot%\Installer\$PatchCache$的目錄,會再cache一份這些資料,而WICleanup並不會刪除這個目錄,咱們必須自個兒動手。

幹這些事實在很辛苦,而且Windows一天到晚出update,垃圾超級多;用Ubuntu可以apt-get autoclean,為啥windows做不到呢?

Update: 根據不要輕易刪除"$hf_mig$""$NtUninstall*""$PatchCache$"的說法,不要去刪$PatchCache$比較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自然人憑證讀卡機驅動程式

鳥毅用的是第一代的自然人憑證讀卡機,EZ100PU(後來有同事買EZmini可以讀SIM卡似乎更好),每年報稅時用一次。 本來只是要申請些政府業務,一時之間找不到光碟,沒想到在 驅動程式下載 居然看到Linux和Mac的驅動程式,剩下的就是政府單位的網頁和程式應該改版了吧!!!

DBeaver 介面語言

DBeaver是我個人頗常用的一套跨平台Database管理工具,最近升級後發現Windows版本居然變成簡體中文,而且無法切換為英文。

如何將較高版本SQL Server複製到低版本SQL Server (降級為舊版)並保留權限及資料庫圖表

一般若是要將SQL Server裡的Database轉往其他Server時,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備份(Backup)後再還原(Restore),或者是䣃離(detach)後附加(attach)。 但是很不幸地,若是由較低版本(e.g. 2008)到較高版本(e.g. 2012)要怎麼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