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測試Server 2008 R2 SP1 Hyper-V Cluster

我之前測試Hyper-V Server的內容似乎沒有記下來,這次重新測試Server 2008 R2 SP1 Hyper-V Cluster,發現趙驚人的書實在是鉅細靡遺,但還是把自己容易疏忽的地方寫下來,未來要架設時才有跡可尋,不致於重蹈覆轍。

趙驚人在研討會多次重申,Hyper-V要效能好,就要灌Server Core,胡士亮在V-Day也這麼說。所以這次我的目標是要達到企業級的虛擬化,灌Server Core,而且要做Cluster達成HA。題外話,趙驚人真不愧是留美碩士,英文發音超標準,國內很少講者有他的水準。

Hyper-V 2.0建議管理介面和虛擬機器不要共用一張網路卡,所以至少要兩張網路卡,在我的情況還有一個iSCSI的獨立網段,就必須要有三張,所以我自掏腰包到24小時網購買了四張1GiB螃蟹卡。(真感謝Realtek,不然我哪買得起)

可惜成也螃蟹卡敗也螃蟹卡,因為Realtek 8169晶片對於Large Send Offload 有問題,造成我掛螃蟹卡跑guest的網路卡時會掛,只能拿來當heart beat或是連iSCSI用,不能給VM內部用Orz


兩年前裝Hyper-V時還是單機,現在我有使用XenServer的經驗,知道需要兩台完全相同的電腦加上iSCSI Target,將VM file放在iSCSI上才能Live Migration。Hyper-V 2.0還需要一個iSCSI volume當做仲裁磁碟,所以至少要切兩個virtual disk給Hyper-V 2.0使用。

其實我是先裝了Server 8 beta測試,發現不錯才又回頭試Server 2008 R2 SP1,這部份之後重新測再寫一篇;不過要注意被Server 8用過的iSCSI virtual disk無法在Server 2008 R2掛載。

現在安裝Server Core比之前少做很多事,照書上用sconfig把遠端管理全部打開就好,不用像早期蘇老那麼辛苦,只是要注意遠端管理的電腦防火牆也要開RPC的port,不然會無法進到磁碟管理,出現RPC伺服器無法連線的錯誤。

安裝單機步驟:
  1. 光碟開機選擇Enterprise Server Core或DataCenter Server Core安裝
  2. 裝好後會要求設定密碼,設好後會看到一個系統管理員的命令視窗
  3. 若有什麼驅動程式找不到必須先裝好;我的這兩台PC內建的Intel網路卡抓不到,必須利用USB隨身碟再執行ProWinx64.exe
  4. 用sconfig指令設定網卡並加入網域,設定電腦名稱等
  5. 接著再用sconfig打開所有遠端管理
  6. 啟用Server 2008 R2要用slmgr.vbs -ato的指令,快樂版就別問我了
  7. 使用指令啟動Hyper-V
    bcdedit /set HypervisorLaunchType auto
    start /w ocsetup Microsoft-Hyper-V
  8. 接下來是要啟動Cluster功能
    start /w ocsetup FailoverCluster-Core
  9. 設定iSCSI initiator
    iSCSICPL.exe
    ** 要注意若使用Server 2008 R2的iSCSI Target,可以參考保哥的文章,必須先用client去搓一下target,才會有client的iqn可以選擇,不像一般的iSCSI target storage是對所有iqn開放,千萬要注意。
  10. 進行更新
  11. 利用遠端電腦連線做磁碟管理

另外若不用Microsoft iSCSI Target也可以改用StarWind Free Edition,功能還比較多,不過我是不想去試了,畢竟公司花錢買的iSCSI storage很穩定,效能又好。(我是用QSan的產品,能見度不高,但性能價格比很好)

我原本把單機的設定全設好再建立叢集,結果一大堆錯誤,仔細看書才發現只要做到以上步驟,就可以利用遠端電腦建立容錯叢集。這部份不懂的話千萬要看書,自己亂做會像我一樣浪費時間,一般測試用『節點與碟碟多數 (Node and Disk Majority)』就對了。以上都設好,再利用Hyper-V管理員去設定虛擬網路,就不會看到一大堆錯誤。

接下來,就是利用容錯叢集管理工具去設定虛擬機器,要注意的地方就是必須選擇自訂的存放位置,必須在 C:\ClusterStorage\Volume1 (或是Volume2等等)底下,這點在Server 8改進了,我下一篇關於Hyper-V 3.0會寫這部份。

我發現Hyper-V 2.0至少有一點比XenServer猛,就算沒有安裝整合套件仍然能夠 Live Migration,這點非常棒;但是在沒有整合套件時沒有滑鼠,我不知如何解決Orz...

待續...

留言

匿名表示…
建議抽空認識一下VMware,您的虛擬化之路就會一片光明了。
鳥毅寫道…
不是VMWare不好,而是我只有PC能拿來測試,之前測ESXi 3,它要SCSI硬碟才能玩。
加上授權費高,主管不給買呀!
匿名表示…
我拿AMD FX-6100, ASUS M5A78L-M/USB3 (Realtek 8111E?), ESXi 5.0可以安裝執行,算是頗經濟的lab機喔
榮哥寫道…
站長
您好
請問Hyper-v cluster heartbeat 網卡
需要特別設定嗎?因為我看趙驚人的書並沒有詳細說明
鳥毅寫道…
榮哥,Heartbeat似乎不用特別設定,但是要有仲裁磁碟,若怕網卡故障,可以再加一張同網段IP的網卡。必須強調一下,要有進階功能,您還是得裝一台SCVMM做為管理,Windows Server內建的Hyper-V管理功能還是不太夠用。

我為了Linux 2.4h與FreeBSD,現在還是走向VMWare。 Un*x似乎是把SATA視為SCSI裝置,所以現在VMWare都可以用SATA硬碟裝,我玩得很快樂。
Qsan小工寫道…
我是Qsan的員工, 非常非常感謝您對貴公司產品的支持喔~ 祝您新年快樂!!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自然人憑證讀卡機驅動程式

鳥毅用的是第一代的自然人憑證讀卡機,EZ100PU(後來有同事買EZmini可以讀SIM卡似乎更好),每年報稅時用一次。 本來只是要申請些政府業務,一時之間找不到光碟,沒想到在 驅動程式下載 居然看到Linux和Mac的驅動程式,剩下的就是政府單位的網頁和程式應該改版了吧!!!

DBeaver 介面語言

DBeaver是我個人頗常用的一套跨平台Database管理工具,最近升級後發現Windows版本居然變成簡體中文,而且無法切換為英文。

如何將較高版本SQL Server複製到低版本SQL Server (降級為舊版)並保留權限及資料庫圖表

一般若是要將SQL Server裡的Database轉往其他Server時,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備份(Backup)後再還原(Restore),或者是䣃離(detach)後附加(attach)。 但是很不幸地,若是由較低版本(e.g. 2008)到較高版本(e.g. 2012)要怎麼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