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在Mac、Linux與Windows共用的檔案系統-- Ext2

我有一個40G外接硬碟,在Mac下格式化為FAT32(XP不支援一顆40G Fat32)。用了一陣子,最近發現某些Unicode檔名不直援,長度也比較短,而且有4GB檔案大小限制。

在Linux上可以找到HFS+的Driver,如ARDIS HFS+ Linux driverLinux HFS+ Support,但是在Windows上只有MacDrive,是要錢的玩意。

所以我把腦筋動到Ext2上,在Mac有FUSE - EXT2建議)、Mac OS X Ext2 Filesystem(未維護,不支援10.6)
在Windows上則有Ext2Fsd(建議)和IFS Drives(中文有問題)、Explore2fs(中文有問題)。

這樣一來,我就可以用Unicode長檔名,而且可超過2G。很想學貓叫日記台長手插腰對空長笑三聲,哈哈哈~

目前唯一要做的就是去買新硬碟把資料都備出來才能重新格式化。

補充說明:使用FUSE存取檔案系統一定比較慢,可參考如何在Mac下,存取Ext2/Ext2檔案系統,若對速度要求較高者,請使用作業系統原生支援的檔案系統吧!

留言

Sean Wang寫道…
請問這樣做 可以在WINDOWS環境下 寫入EXT2的檔案系統的硬碟嗎@@?
鳥毅寫道…
寫入當然沒問題,不過某些driver在Windos用的中文編碼似乎是cp950而不是UTF-8,在Linux或Mac打開時中文會變亂碼,所以你可能要多試幾個Windows下的driver,我自己是避開用中文檔名啦。
Sean Wang寫道…
很妙....
我後來又用acronis diskdirector重新format了一次外接硬碟(本來是透過 usb hub接 後來是直接接到 usb 擴充卡上)

反正又多試了幾次 在windows內終於可以寫入了@@ ,可是在mac這邊還是不能寫入

請問可能是甚麼問題呢? 囧rz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自然人憑證讀卡機驅動程式

鳥毅用的是第一代的自然人憑證讀卡機,EZ100PU(後來有同事買EZmini可以讀SIM卡似乎更好),每年報稅時用一次。 本來只是要申請些政府業務,一時之間找不到光碟,沒想到在 驅動程式下載 居然看到Linux和Mac的驅動程式,剩下的就是政府單位的網頁和程式應該改版了吧!!!

DBeaver 介面語言

DBeaver是我個人頗常用的一套跨平台Database管理工具,最近升級後發現Windows版本居然變成簡體中文,而且無法切換為英文。

如何將較高版本SQL Server複製到低版本SQL Server (降級為舊版)並保留權限及資料庫圖表

一般若是要將SQL Server裡的Database轉往其他Server時,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備份(Backup)後再還原(Restore),或者是䣃離(detach)後附加(attach)。 但是很不幸地,若是由較低版本(e.g. 2008)到較高版本(e.g. 2012)要怎麼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