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引述:RoR風潮的背後

我沒有真正寫過Ruby on Rails,就不對本文評論,最近看到數位時代提到HemidemiRoR寫的,讓我對RoR又有點興趣,尤其是它的load balance。

引述

RoR風潮的背後
RoR 的流行速度確實很有點出人意料,老實說,RoR在技術上沒有大的創新,而且在php裡早就有類似的嘗試,別的不說,RoR作者在寫RoR之前,就是一個 php程序員,也有一個php版本的RoR,不過同樣的東西在php陣營裡卻沒有產生任何反響,反倒是Ruby陣營裡紅透半邊天。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況出 現,是一個值得思考的事情,一方面,php陣營內framework數量眾多,用戶有很多選擇,這點和java類似,任何一個framework都很難達 到RoR在Ruby陣營裡那種一呼百應的效果,因為對於Rubyer來說,他們沒有別的選擇,RoR是唯一的framework,這樣的壟斷地位,某種程 度上加速了RoR的火爆。另一方面,Ruby本身也確實存在一些php不及的優點,如完整的動態語言的特性。但在我看來,從一個長遠的角度來看,php的 表現仍然會優於ruby,原因如下:php有更好的用戶群,10多年的積累不是初出茅廬的ruby能在短時間內超越的,而且,ibm, oracle都開始對php提供了企業級的支持,再者,php的社區是活躍的,語言級別上的一些不足之處會在未來的適當時候得到袮補。
btw:在說說ror本身,很多人認為它是web開發的終極殺手,我一直有點懷疑,它只不過是一個Active Record的應用而已,本質上講,RoR是以資料庫為中心而設計的只適用於那些業務邏輯和數據結構十分相似的項目,可能是受了這幾天看《領域驅動設計》這本書的影響,我一直認為這樣的設計在一定的前提下是可以的,但不能體現OOP的真諦,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它掩蓋了問題的實質:領域對象的價值!唉,全世界的程序員辛辛苦苦的研究了面向對象幾十年,一覺醒來,被RoR打回解放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DBeaver 介面語言

DBeaver是我個人頗常用的一套跨平台Database管理工具,最近升級後發現Windows版本居然變成簡體中文,而且無法切換為英文。

自然人憑證讀卡機驅動程式

鳥毅用的是第一代的自然人憑證讀卡機,EZ100PU(後來有同事買EZmini可以讀SIM卡似乎更好),每年報稅時用一次。 本來只是要申請些政府業務,一時之間找不到光碟,沒想到在 驅動程式下載 居然看到Linux和Mac的驅動程式,剩下的就是政府單位的網頁和程式應該改版了吧!!!

如何將較高版本SQL Server複製到低版本SQL Server (降級為舊版)並保留權限及資料庫圖表

一般若是要將SQL Server裡的Database轉往其他Server時,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備份(Backup)後再還原(Restore),或者是䣃離(detach)後附加(attach)。 但是很不幸地,若是由較低版本(e.g. 2008)到較高版本(e.g. 2012)要怎麼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