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對狹長的景色不滿

最近因為測試裝了狹長的景色,鳥毅實在很懷念插屁作業系統。若不是最近太忙,又需要64bit OS測試VM,早就把這個電腦速度殺手請出去。

昨天被流力博士找去,問我為什麼他的VAIO吃了1.6GB,把所有的程式都關掉,記憶體居然不會釋放!重新開機後,終於回到850MB。這....印象中作業系統只是程式的載體呀?忽然懷念起DOS,真怪XD

留言

匿名表示…
因為它管理記憶體的方式改變了,Vista會竭盡所能地把記憶體當作cache,盡可能用掉所有的RAM,然後它會紀錄你的使用習慣,把常用程式預先載入到記憶體,讓系統會越用越順。而當你真的要跑一些很吃記憶體的程式時,Vista就會把這些cache的記憶體釋放出來給程式用。

在windows xp,空置的ram只是空置,系統不會好好利用,而vista就改良了,善用多餘的ram,提升系統反應。

http://www.pczone.com.tw/vbb3/thread/76/133918/
鳥毅寫道…
alien qaz:
 理論上沒錯,但事實上如同該篇回應中琥珀所言:"Vista 這個作業系統,因新技術所增加的效能,遠比不上因升級而喪失的效能"。

流力博士的程式需要2GB來執行,但Vista並不會因為程式需要RAM而吐出來,這才是我這篇的重點呀!

你如果覺得Cache很棒,不妨試試OSX/Ubuntu,它們也是盡可能的Cache,但程式需要RAM時會盡可能的將RAM還給程式用。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自然人憑證讀卡機驅動程式

鳥毅用的是第一代的自然人憑證讀卡機,EZ100PU(後來有同事買EZmini可以讀SIM卡似乎更好),每年報稅時用一次。 本來只是要申請些政府業務,一時之間找不到光碟,沒想到在 驅動程式下載 居然看到Linux和Mac的驅動程式,剩下的就是政府單位的網頁和程式應該改版了吧!!!

DBeaver 介面語言

DBeaver是我個人頗常用的一套跨平台Database管理工具,最近升級後發現Windows版本居然變成簡體中文,而且無法切換為英文。

如何將較高版本SQL Server複製到低版本SQL Server (降級為舊版)並保留權限及資料庫圖表

一般若是要將SQL Server裡的Database轉往其他Server時,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備份(Backup)後再還原(Restore),或者是䣃離(detach)後附加(attach)。 但是很不幸地,若是由較低版本(e.g. 2008)到較高版本(e.g. 2012)要怎麼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