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聽錯課了

這三天和某長官在台灣最高學府聽WSN的免費課程,結果都在講底層的程式,睡到受不了。

兩個學校都用MSP430開發,台大團隊的SuperNode強調省電,用IAR直接寫C,難度對沒接觸過8051的人實在太高;清大團隊的Octopus用TinyOSnesC寫程式,感覺上就人性化多了。

無論如此,來錯場子了,應該像jserv老大這種高手來聽。

Update: 為了jserv老大的一句話,我居然在意見寫的比本文還多...

台清的團隊都很強,自行設計電路板再開發程式,但對敝公司實在是難度太高。敝公司目前研究用7188的同事沒有C的開發經驗,因此他學得很辛苦。公司的同事應該喜歡用Microsoft Robotics Studio,他們其實買樂高機器人控制器回來開發prototype,有需要再外包出去。

WSN的電源當然是一個重要的問題,但為了省電的程式撰寫需要太多的背景知識。在下認為敝公司還是乖乖的開發自己的核心程式,儀器的部份還是與儀器公司合作就好。

留言

jserv寫道…
Wireless sensor network 應該很有趣才是,無論是否涉及技術細節,或許只是兄臺前夜工作過於疲倦 :P

Anyway,願意分享心得嗎?先謝。
鳥毅寫道…
jserv老大,敝公司和嵌入式系統其實沒什麼關係,只是在看看有沒有能在敝產業能做的sensor應用。

台大一天半的課程內容幾乎都在講單晶片的程式寫作,幾乎沒提到Wireless的實作。今天早上的上機課程教如何用IAR寫個timer控制LED跳燈,這樣是不是去電機系聽課比較快?

清大的Octopus用Linux感覺上就人性化許多,但介紹時間較短,也沒有實作機會。

今天下午插了一節介紹專利,而明天還有一堂UBEC UNET Programming,應該會介紹network相關部份吧?

像敝公司這種非電子/電機的產業,工程師會寫C就很厲害,所以也有人在研究WinCE上用C#控制sensor。我們需要的是簡單的客製化就能上線的產品,太過複雜的程式並不是我們這種門外漢能處理。說實在話,SuperNode需要非常多的客製化,在下覺得敝公司使用的可能性很小,而敝部門會寫Linux程式的大概也沒幾個人吧?

由於電纜線被偷嚴重,未來很多政府機關的監控應該都會應用WSN。jserv老大,是不是要順便經營監控儀器這塊?
匿名表示…
聽起來鳥毅大在 IPC 產業?
鳥毅寫道…
非也,在下這幾年都在年代非常古老的傳產當個小網管。這次會參加這個課程是因為剛好會一點C語言,承蒙長官讓在下參加。

長官會有興趣,則是因為這兩年有接此產業的一個小資訊整合案(才300萬,做了兩年多才結案,虧大了),發現儀器廠商怎麼都開BMW?

如果是做IPC,那8051或MSP430對我來說就不會像天書了:-P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自然人憑證讀卡機驅動程式

鳥毅用的是第一代的自然人憑證讀卡機,EZ100PU(後來有同事買EZmini可以讀SIM卡似乎更好),每年報稅時用一次。 本來只是要申請些政府業務,一時之間找不到光碟,沒想到在 驅動程式下載 居然看到Linux和Mac的驅動程式,剩下的就是政府單位的網頁和程式應該改版了吧!!!

DBeaver 介面語言

DBeaver是我個人頗常用的一套跨平台Database管理工具,最近升級後發現Windows版本居然變成簡體中文,而且無法切換為英文。

如何將較高版本SQL Server複製到低版本SQL Server (降級為舊版)並保留權限及資料庫圖表

一般若是要將SQL Server裡的Database轉往其他Server時,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備份(Backup)後再還原(Restore),或者是䣃離(detach)後附加(attach)。 但是很不幸地,若是由較低版本(e.g. 2008)到較高版本(e.g. 2012)要怎麼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