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讓end user感受到新技術的優點

今天有位不懂技術的user告訴我MIS寫的程式跑起來很慢,雖然在下緩頰說asp.net 2.0本來就會慢一點,但user提出一點:新技術就讓帶來更快速的使用感受。

微軟一直在追求快速開發,但是在RAD這塊其實微軟是後進者,也沒有太快的發展。記得PC上最早的RAD是IBM的VisualAge系統,不管是什麼語言,骨子裏是SmallTalk,所以效率也沒太好,但至少是用mouse拖拉和設定就產生一個框架,後來Visual Basic稍微像樣,但也沒有VisualAge那麼強的拖拉功能,後來IBM open source的Eclipse到現在也沒有VisualAge的神奇拖拉功能。

但是在追求快速開發的同時,別忘了使用者感受才是最重要的。上一篇也提到Office 2007和Vista都很慢,這是使用者要的嗎?Asp.Net很神奇沒錯,先不管奇怪的限制與陷阱,開發出來的程式跑得比較慢就被使用者所詬病。MSDN網站改版後有更快嗎?並沒有呀!

在下剛開始接觸jsp時也覺得很好用,開發很快又有物件導向,但後來就發現效能比不上PHP,要調校也需要不少的知識背景。當然隨著jvm和CPU的進步這漸漸不是大問題,但是asp.net的出現,又讓我重新思考這個問題;尤其是asp.net對於細部調整的困難,抵消了快速開發的優勢。

另一個例子是AJAX的流行,不管是Yahoo! Mail還是Live Mail,帶給使用者的感覺只有慢!他們應該想想Gmail為什麼仍保持樸素的介面。AJAX應該用在讓使用者更便捷的地方,而不是追求炫而使用。

朋友說OS X每次改版都更快,因為我使用並沒那麼久並不清楚,但以他20年的電腦使用經驗可相信OS X絕不會更慢,這難道不是微軟應該反省的地方嗎?從asp.net到silverlight,我看到的並不是技術的進步而只有開發者追求新技術的迷思。李登輝說過一句話:民之所欲,皆在我心。這句話應該夾不死比較有資格說,紙鈔之門要再多想想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DBeaver 介面語言

DBeaver是我個人頗常用的一套跨平台Database管理工具,最近升級後發現Windows版本居然變成簡體中文,而且無法切換為英文。

自然人憑證讀卡機驅動程式

鳥毅用的是第一代的自然人憑證讀卡機,EZ100PU(後來有同事買EZmini可以讀SIM卡似乎更好),每年報稅時用一次。 本來只是要申請些政府業務,一時之間找不到光碟,沒想到在 驅動程式下載 居然看到Linux和Mac的驅動程式,剩下的就是政府單位的網頁和程式應該改版了吧!!!

如何將較高版本SQL Server複製到低版本SQL Server (降級為舊版)並保留權限及資料庫圖表

一般若是要將SQL Server裡的Database轉往其他Server時,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備份(Backup)後再還原(Restore),或者是䣃離(detach)後附加(attach)。 但是很不幸地,若是由較低版本(e.g. 2008)到較高版本(e.g. 2012)要怎麼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