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小心詐騙集團

博客來購書 交大女生個資外洩險遇詐
...
因來電號碼確實是兩公司客服專線,且對方有她完整資料,她懷疑可能是內神通外鬼。
...
郵政總局公關科科長江慶星表示,最近發生多起歹徒冒用客服中心免付費電話詐騙得逞案例,該公司○八○○電話只能接、不能撥出,只要接到該專線撥出的電話,都不要相信,也不可直接按回撥,應重新撥打。
...
前晚七時接到手機顯○二二七八八五○○八電話,對方自稱是博客來客服人員,說...
她嚇一跳,隨即上網查證,發現確是博客來公開的電話;接著接到自稱「中華郵政客服人員」的電話,流利的把她的姓名、身分證字號、電話、住址等全唸出來,連她寢室號碼都說對了。..
她上網查手機上顯示電話號碼○八○○七○○三六五,正是郵政總局客服電話,對方要她在前晚十二時「月結帳日」前,速到自動櫃員機取消分期付款。

她幾乎相信來電所說,但在細心求證後,認定是詐騙...
這件事和郵局網購 消費者意外被詐很類似,請看。個人資訊外流除了被入侵外,很有可能是被內部員工賣出去(),博客來應該重視此問題。

來電顯示為何能夠偽造,技術細節得問廖大,我們這些市井小民只能多小心,自己回撥也得小心對方盜接攔截(參考在下的Hacked),其實也不難辨認,反正會要求匯款都是假的(之後會不會有要求線上刷卡的呢?)。

Update:同事勸我最好別用博客來的服務了。不過有些舊書在市面上反而難找,用博客來確實很方便;反正我也只有姓名電話住址是真的,這些資料詐騙集團早有了,影響不大呀XD (懷疑連身份證號都被銀行賣了,沒差啦...)

留言

匿名表示…
具可靠線民K大指出,博X來的資料可能已經外洩...

買書要小心...

很久沒看書的 Birdman
阿竹寫道…
我剛才才接到自稱是金石堂網路書局會計人員的電話= =
對方一直說若沒有辦理手續的話,在郵局的帳戶會被扣款.
還好我有打去金石堂的客服專線問有沒有那隻電話,之後說是郵局的電話我就沒接了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自然人憑證讀卡機驅動程式

鳥毅用的是第一代的自然人憑證讀卡機,EZ100PU(後來有同事買EZmini可以讀SIM卡似乎更好),每年報稅時用一次。 本來只是要申請些政府業務,一時之間找不到光碟,沒想到在 驅動程式下載 居然看到Linux和Mac的驅動程式,剩下的就是政府單位的網頁和程式應該改版了吧!!!

DBeaver 介面語言

DBeaver是我個人頗常用的一套跨平台Database管理工具,最近升級後發現Windows版本居然變成簡體中文,而且無法切換為英文。

如何將較高版本SQL Server複製到低版本SQL Server (降級為舊版)並保留權限及資料庫圖表

一般若是要將SQL Server裡的Database轉往其他Server時,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備份(Backup)後再還原(Restore),或者是䣃離(detach)後附加(attach)。 但是很不幸地,若是由較低版本(e.g. 2008)到較高版本(e.g. 2012)要怎麼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