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XP SP2 32 bit PAE還是3GB

在下被微軟誤導很久,實體位置延伸 - PAE 記憶體與 Windows和微軟官方教材都寫Windows XP 支援到4GB RAM;曾經在公司的HP DL 380上裝2003 Server Standard,4GB變成3.5GB,啟動PAE後就抓到4GB。之前看到王克明寫XP/Vista不能用到4GB一直以為是沒有啟用PAE,今天花了三天的薪水買4GB RAM才知道不是這麼回事。

今天特地在Asus P5B上裝4GB RAM,BIOS先不啟動REMAP,結果BIOS顯示3GB,2003也抓到3GB;接著啟動REMAP,BIOS顯示4GB,結果開進2003直接抓到4GB,加與不加PAE都相同,看來是2003自動偵測到。

而XP在沒有REMAP時也能抓到3GB,但是啟動REMAP時只能抓到2GB,打開PAE還是一樣,結果看到attken的說法,再查作業系統與PAE支援,才知道Windows 2000 Professional和Windows XP SP2前是AWE API and 4 GB of physical RAM,但是Windows XP SP2 and later則是AWE API and 4 GB of physical address space。若attken說的正確,XP SP2抓不到,但是SP1可以...冏rz

索性再用Ubuntu 7.10安裝片開機測試,結果居然與XP SP2相同,可能要安裝後配置不同的kernel才行,頗讓我意外。Vista 32bit我就懶得試,相信會是與XP SP2相同的結果。

注意:在Asus的FAQ有提到,使用3GB以上記憶體安裝Windows Vista的時候,安裝會變的緩慢甚至無法完成安裝。

結論:若要在32 bit Windows用到4GB RAM,還是乖乖地裝2003 Server吧!(不建議用XP SP1,怎麼被駭都不知道)在BIOS若沒有啟動REMAP就算裝64bit OS也抓不到4GB。

Update:寫完這篇在睡覺前忽然想起有把參加研討會拿到的XP x64光碟帶回家,就放著讓它裝,早上起來測試,4GB是一定有的,接著再拿Game來跑,MapleStory和Dekaron都沒問題,我猜魔獸一定也可以。這結果實在太令人振奮,沒想到XP x64比起Vista 32bit相容性還好,王克明要玩魔獸又要有4GB應該要裝XP x64呀!

參考:實體位置延伸 - PAE 記憶體與 Windows作業系統與PAE支援

UPDATE:密技 / 塞爆4G記憶體! Gavotte Ramdisk 32 bit XP作業系統下達成! 這招很猛呀!

留言

匿名表示…
XP 64 bits 其實是 2003 改出來的.
鳥毅寫道…
我知道XP 64是2003改的,但是Game就是可以玩呀!我手上的韓系game在2003 32bit都完全不能跑。

Logitech不支援2003,可是XP 64就有driver,這對我而言很方便。至於其他的硬體(TV card等等),就真的很少了...
匿名表示…
原來不只有我在傷腦筋這事...

板主作的測試,小弟我上週也做了.....

只差沒試2003 (因為一定OK)

不過,除了P5B外,我還多測了P5K SE,結果相同.

太晚看到您的文章了啦.... ><
匿名表示…
原來不是只有我有這個疑問!我也是一直試不出來,把官網的說明一再得看了N次,怎麼就是無法顯示4GB,雖然心中隱約的懷疑被耍啦,但是一直無法得到證實或是有人和我有相同的疑惑,而今總算是遇到啦!
匿名表示…
微軟真是太爛了!
我的os也是xp sp2,也只能抓到3g,枉費買了4g的ram,結果裝完之後也用了PAE,一樣抓不到!現在才看到版主的測試結果,只能說自己太笨了,被微軟官網上的文章給騙了!
匿名表示…
技嘉的P35-DS3在BIOS可以直接抓到4gb
XP 32bit 顯示 3.5gb
鳥毅寫道…
感謝翡璃月的說明,鳥毅後來發現這與晶片組有關,P5B用965就只能抓到3GB,而P35與Q35這些比較新的晶片組就可以抓到3.5GB。如果不開啟memory remap,則全都是3GB。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自然人憑證讀卡機驅動程式

鳥毅用的是第一代的自然人憑證讀卡機,EZ100PU(後來有同事買EZmini可以讀SIM卡似乎更好),每年報稅時用一次。 本來只是要申請些政府業務,一時之間找不到光碟,沒想到在 驅動程式下載 居然看到Linux和Mac的驅動程式,剩下的就是政府單位的網頁和程式應該改版了吧!!!

DBeaver 介面語言

DBeaver是我個人頗常用的一套跨平台Database管理工具,最近升級後發現Windows版本居然變成簡體中文,而且無法切換為英文。

如何將較高版本SQL Server複製到低版本SQL Server (降級為舊版)並保留權限及資料庫圖表

一般若是要將SQL Server裡的Database轉往其他Server時,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備份(Backup)後再還原(Restore),或者是䣃離(detach)後附加(attach)。 但是很不幸地,若是由較低版本(e.g. 2008)到較高版本(e.g. 2012)要怎麼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