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老狗玩不動新技術之我見

原由

獨孤木老大的老狗玩不動新技術(上)很精彩,看到原始出處才知道原由:JSP方面用<% %>一路寫到底。就如同獨孤木的回應:
在這個case裡面,應該還是有所謂以前"IBM的程式"。
並不是從頭打造,而且已經知道報表用Vector塞Hashtable塞欄位,其實沒有原帖mg622000想像中那麼差。

說話要有技巧

舉自己的例子:我去世華銀行面試過,主考官問我覺得asp如何,我說很爛,asp.net好一些。結果我就沒被錄用。很多事情不是新鮮人想得那麼簡單,其實世華的主考官以為我不合群,但是我當時只是真實地表達想法。後來到目前的公司也曾用asp快速地寫一個簡單的報修系統,再偷偷地利用jsp寫一個列印報修單的程式。還有用VB6寫過幾支小程式,只要適用,有何不可?

要引進新技術,必須熟悉公司文化,對適合的人說對的話,這非我所長,請自已想辦法。(廢話,否則我會那麼黑?)

太頻繁的更新也不好

asp.net 1.0 -> 1.1 -> 2.0 升級比起Java升級真是天差地遠,用過的人都知道恐怖。微軟利用傻瓜開發法,讓你不用key一行程式就能做出具有驚人效果的AP。但微軟整天大改framework,就連一個簡單的API都可能因為升級而無法再使用,這樣真的好嗎?就像IDE每年出新版,如果每次使用者介面都大改,必須重新學習,誰受得了?順便抱怨一下,ASP.Net AJAX(原Atlas)變動實在太誇張,沒成熟的東西就一直丟出來,浪費許多開發者的時間。Struts從1.0->1.1時改變也很大,所以朋友Ian的前公司在關門之前持續兩年都使用Struts 1.0開發。

選擇新技術

新技術雖好,但是要熟悉必須花上一段不短的時間。那麼新技術要引進嗎?當然要!只是要選擇穩定的技術。

最近同事去聽WPF,也感覺微軟太多新技術,如果閣下是IT主管,我真的建議選擇Java會是比較能長久使用的選項,不要考慮ASP.Net。技術的選擇還有適用性的考量,如果是流量大的portal,PHP這種單純效能好的反而比較合適。市面上OpenSource的架站機我試了近十種,效能夠好的全是PHP。若是企業內部使用,由於經常需要修改,而且常有各種系統的交互結合,不妨選擇彈性比較大的架構。由於各團隊的程度差異可能過大,所以我也無法建議,只能說參考自己團隊的實力與時間,貿然引進Struts、Spring、EL、JSTL可能會死得很難看。必要時可以請顧問,獨孤木似乎是一個好的選擇。

老狗應該做的事

像我這樣的老狗不要一直拒絕新技術,畢竟如同我在軟體要活著寫的,再怎麼撐下去也是會遇到硬體無法支援的那天。瞭解IT技術的轉變,選擇適合的技術在適當的時機導入,才是老狗該做的事。

參考:
微軟ASP.NET AJAX v1.0 Beta1有感
老狗玩不動新技術(上)
老狗玩不動新技術(下)
http://www.javaworld.com.tw/jute/post/view?bid=14&id=17018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DBeaver 介面語言

DBeaver是我個人頗常用的一套跨平台Database管理工具,最近升級後發現Windows版本居然變成簡體中文,而且無法切換為英文。

自然人憑證讀卡機驅動程式

鳥毅用的是第一代的自然人憑證讀卡機,EZ100PU(後來有同事買EZmini可以讀SIM卡似乎更好),每年報稅時用一次。 本來只是要申請些政府業務,一時之間找不到光碟,沒想到在 驅動程式下載 居然看到Linux和Mac的驅動程式,剩下的就是政府單位的網頁和程式應該改版了吧!!!

如何將較高版本SQL Server複製到低版本SQL Server (降級為舊版)並保留權限及資料庫圖表

一般若是要將SQL Server裡的Database轉往其他Server時,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備份(Backup)後再還原(Restore),或者是䣃離(detach)後附加(attach)。 但是很不幸地,若是由較低版本(e.g. 2008)到較高版本(e.g. 2012)要怎麼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