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SQL Server 2005 Express Edition的授權方式

SQL Server 2005 Express Edition相當於MSDE的地位,因此有著SQL Server 2005完全相容的特點,速度比MSDE快。系統限制為:16個instances、只支援 1 CPU、1 GB RAM,不過資料檔大小擴大為4 GB,提供UI,而且支援全文檢索(Full-text search)。細節請參考Upgrading MSDE 2000 to SQL Server 2005 Express。而授權為:
To redistribute SQL Server 2005 Express with your applications, you need to register for redistribution rights. This is also free of charge, and can be found at the Register for SQL Server Express Edition Redistribution Rights Web page.

To register for SQL Server 2005 Express redistribution rights, you need to:

Review the SQL Server 2005 Express Edition Redistribution End-User License Agreement (EULA).

Print and retain a copy of the SQL Server 2005 Express Redistribution EULA.

Register for SQL Server 2005 Express redistribution rights.

乍看之下似乎比MSDE 的限制多,但其實不然。在Oracle Database 10g Express Edition授權為Free to develop, deploy, and distribute的壓力下,微軟的條文裏寫著幾個限制,包括不得散布惡意程式等等,其中我感興趣的是:不得散佈並於非 Windows 的平台上執行。所以程式使用SQLExpress,基本上在Windows平台是免費使用,如果在Linux使用WINE執行SQLExpress就違反授權,但大概沒有人會這麼做吧?

雖然MSDE能使用2顆CPUs和2GB RAM,但是授權限制多,而且資料檔限制在2GB,稍微大一些的資料檔就會超過。而SQLExpress是以單一資料檔4GB為限制,雖然說限制使用1GB RAM,但目前一般的PC也很少裝超過2GB,其中1GB留給SQLExpress用,另1GB給OS和AP用應該很夠吧!只是未經實測,不知道使用雙核心CPU的情況如何,但在下是對效率滿意。

我在前一篇有提到,我執行的程式在SQLExpress比MSDE快;根據胡百敬的書上所寫,SQL Server 2005比SQL Server 2000快,看來果然不假。

最後必須做真實的評論,商業軟體比起自由軟體不見得比較好,但是花錢的東西就有支援。最近朋友的公司有遇到Linux上PHP與SQLServer不相容的問題,而我用Tomcat寫JSP使用JDBC連接SQLServer則完全沒問題。PHP的好朋友叫MySQL,盡可能不要自找麻煩。像我們這種全使用微軟solution的小公司,還是乖乖地繳一些微軟稅。其實MS SQL已經不算貴,Workgroup版也夠用,就算買Standard也還負擔得起。工作幾年後,重點已經變成如何快速解決問題,而不再堅持理想使用Free Software;只要是公司用的東西,就算是Free Software也希望有商業支援。

Update:剛有人問我,怎麼SQL Server 2005都出來一年才在看?因為傳產公司作風保守!SQL Server 2005 升級指南也在10月23日才發布中文版呀!敝公司有個不成文的原則,微軟的產品在SP1之前是不會採用的,Windows XP、Windows 2003 都是 SP1之後才開始使用:P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DBeaver 介面語言

DBeaver是我個人頗常用的一套跨平台Database管理工具,最近升級後發現Windows版本居然變成簡體中文,而且無法切換為英文。

自然人憑證讀卡機驅動程式

鳥毅用的是第一代的自然人憑證讀卡機,EZ100PU(後來有同事買EZmini可以讀SIM卡似乎更好),每年報稅時用一次。 本來只是要申請些政府業務,一時之間找不到光碟,沒想到在 驅動程式下載 居然看到Linux和Mac的驅動程式,剩下的就是政府單位的網頁和程式應該改版了吧!!!

如何將較高版本SQL Server複製到低版本SQL Server (降級為舊版)並保留權限及資料庫圖表

一般若是要將SQL Server裡的Database轉往其他Server時,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備份(Backup)後再還原(Restore),或者是䣃離(detach)後附加(attach)。 但是很不幸地,若是由較低版本(e.g. 2008)到較高版本(e.g. 2012)要怎麼辦呢?